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光大银行卖理财品只提最高收益不提风险或涉嫌违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齐鲁晚报

 



  “5万起存,收益是活期存款的5倍。”“一年期稳健1号,50万起,历史平均年化收益率6%、8%”……在光大银行的宣传资料以及滚动屏幕上,随处可见对理财产品的推荐。光大银行收益率和存款利率做比较,给市民投资造成误导。

  记者调查:

  只提高收益 不提有风险

  22日,有市民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光大银行的理财产品宣传彩页,他说看了本报的报道后有些担心前段时间购买的“阳光理财A+计划”。

  这份宣传页上分别介绍了“阳光理财A+计划”和“活期宝”“假日盈”。其中一面这样写着:“保证本金、收益保底、最高年收益13.5%、10万起存。”宣传页上满是金币,红色的箭头上“13.5%”特别醒目。宣传页底部有这样一句话:“在100%保本和保底收益2%的基础上,结构性存款理财通过与各类金融商品表现挂钩,博取超额的回报。”

  “上面写着保本还能收益保底,银行的人也说以前几期的收益非常高。”这位市民说,要不是看到报道,他还不知道理财产品也有可能“颗粒无收”,有的产品甚至赔本。“他们说的话哪句可信,哪句不可信呢?”

  而在这个宣传页的另一面,活期宝和假日盈的介绍更吸引眼球。活期宝这样介绍:“活期理财,存取两便;5万起存,收益是活期存款的5倍。”假日盈则这样介绍:“10万起存,收益是活期存款的5-8倍。”。这个产品下面还附有一个小案例,一番计算之后得出的结论是,一年下来假日盈比活期利息收益多9984元。

  在光大银行解放路支行营业厅的柱子上,记者也看到相类似的理财产品宣传。“光大银行热销理财产品,半年期5万起,预期年化收益率4.7%”“一年期稳健1号,50万起,历史平均年化收益率6%、8%”……不管是宣传页还是滚动屏幕,高收益都放在最醒目的位置,购买理财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则很难看到。

  业内人士:光大银行涉嫌违规

  今年,央行连续降息,在存款利率走低的情况下,这种和银行存款作比较的产品,确实让人很动心。那么,这些看起来很美的理财产品是不是和宣传上的一模一样呢?这些都无从知晓。

  而且,今年1月1日施行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三十五条明确指出:“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第五十一条规定:“销售人员从事理财产品销售活动,应当遵循诚实守信原则。销售人员应当忠实于客户,以诚实、公正的态度、合法的方式执业,如实告知客户可能影响其利益的重要情况和理财产品风险评级情况。”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光大银行将理财产品的收益与活期存款收益作比较,而且只提高收益不提有风险,涉嫌违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强调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是对投资者的保护,也是对商业银行发展的规范。“这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是一个约束,前提是银行能够按照这个办法执行。如果无视这一‘办法’,是非常危险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