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支招养老院发展困局 破公私界限支持民间资本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济南一家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内,老人们在排练合唱节目。记者张榕博摄

  民办养老院住不起,公办的又排不上队

  贵和挤,能选谁?

  -“一张床位2800;再加上伙食费600,护工费2500,奶费200元……我的退休金远远不够。”王淑芬说。

  -北京最好的公办养老院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目前已有9000多人排队候位。住在这里的老人还大都是离休干部。

  民办养老院 一个月要花费 6000多元

  北京老人王淑芬(化名)四年前入住了一所毗邻大医院的民办养老院,希望减轻子女的负担。然而经过几轮涨价,每月6000多元的总费用让她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养老方式。

  “四年前一张床位170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2800;再加上伙食费600,护工费2500,奶费200元……我的退休金远远不够,还要两个已经退休的儿女补贴。”王淑芬说。

  养老院的伙食也让王淑芬萌生去意。“为了照顾没牙的老人,所有饭菜都煮得稀烂,让其他人难以下咽”。

  王淑芬渴望能进入一家价廉物美的公立养老院,却被告知需要排队等候很多年。“实在不行我打算回家,请保姆照顾,跟养老院比还是在家舒服”。

  公办养老院 申请七年 才获一张床位

  而在被认为是北京最好的公办养老院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目前已有9000多人排队候位。公立的北京第五社会福利院,十多层高的大楼也已经住满了老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介绍说,他和他的老伴早在2004年就已经登记申请“一福”的床位,直到2011年才入住。他承认,住在“一福”的老人大都是离休干部。

  张敏儒老人是中国书画协会副会长,他和老伴已经入住“一福”7年多。张老介绍说,每个房间都配有电视、电脑、冰箱、洗衣机、饮水机和宽带,公共区域还有形体室和健身房。他说这里环境好,空气好,而且每月费用不足2000元。

  专家支招 破公私界限 支持民间资本

  就北京一地来说,空置近一半的床位多位于郊区偏远地方或者市区内环境较差的养老院,公办养老院和市区较好的民办养老院则时常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

  中国社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研究员张展新认为,由于立法和政策制定滞后,民间资本投资积极性不高,公办养老机构受益于政策优惠,但数量有限,致公办养老院供不应求、民办养老发展不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表示,政府需打破公私立养老机构的界限,包括投入和补贴机制等,提高民办养老院的服务水平,规范民办养老机构的人员管理。(齐鲁晚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