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外贸国八条进入密集落实期 企业期盼宏观扶持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23日专电题:外贸“国八条”进入密集落实期企业期盼宏观扶持力度加大

  新华社记者王攀、范超

  “仅取消检验费用一项,每月就可以为企业节省5万元。”安徽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童婴产品部经理陶先生对记者说,现在企业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和预期,希望能够通过广交会开拓新兴市场,对不同国家的市场要求做有针对性的准备。

  记者从第112届广交会上了解到,稳外贸“国八条”政策出台后,各地政府已进入政策密集落实期。外贸企业普遍表示,“国八条”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提升了继续做外贸的信心。

  据了解,作为外贸大省,山东已经协调解决了通关、检验检疫、劳务用工等20多个问题,并将外贸目标完成情况作为经济工作综合考核目标。此外,还落实了“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指导企业精准有效拓展,力保发达经济体市场份额不减少、新兴市场比重有所提高。

  在优化提升产业结构上,山东把提高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抓基地创品牌,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机电产品出口基地建设,重点支持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企业及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企业。

  此外,鼓励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出口认证和宣传推广,打造215个国际知名品牌。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快传统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拓展,向服务经济转型。

  与此同时,推进外贸企业积极“走出去”。抓住机遇建立国际营销网络,鼓励企业到目标市场建立营销网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国并购,获取国际品牌、先进技术和营销网络,提高跨国经营水平。

  天津市也组织策划“韩澳新投资贸易展”“民营企业走进非洲”等活动,带动2000余家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此外,该市还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外贸综合评价方法、支持出口基地建设、鼓励扩大出口等3项指导性文件,明确外贸发展方向和重点。并以当地优势产业为载体,提升汽车、医疗器材、自行车等12个出口基地建设水平,打造54个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出口基地企业出口增长20%。

  江苏省则加强对重点地区、行业、企业、市场的运行监测与跟踪服务。并在向企业宣讲出口退税政策的同时,加强出口退税政策性调研,重点跟踪品牌产品、409户省定点联系重点出口企业的发展情况。

  随着“国八条”的具体落实工作逐步推进,外贸企业将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政策优惠。江苏扬州安贝斯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爱华表示,自今年10月份起,针对产品的检验费已经取消,而加速退税的措施也在落实中。

  “现在的客户对经济形势没有信心,订单量小而分散,无形中加大了我们出口企业的成本。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减免相关税费,等于替我们减少了这部分成本。”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振峰表示。

  不少外贸企业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广东轻出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一些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包括四通集团在内的一些企业希望国家在知识产品保护、创造良好招工环境、稳定人民币汇率等方面继续给予企业支持。(完)

  (新华网广东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