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创业板造富引争议 推进股权激励创新或是良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被赋予“服务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使命的创业板即将迎来三周年。创业板三年间创造了不少财富神话,创业板高管纷纷减持套现;一些二级市场投资者却伤痕累累。

  虽然从最新数据来看,高管减持力度并不大,但在高风险的创业板仍然挑战着投资者的神经。事实上,高管减持并非创业板独有的现象,而制度缺陷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推进股权激励制度创新或是一道良方。

  开板三年的创业板,由于高发行价以及高市盈率,让不少上市公司出现超募情况,而公司高管也赚得盆满钵满。

  “我的上一任就辞职走了。辞职之前根据规定卖掉了25%的股份,辞职6个月后卖掉了剩余的75%,大概赚了四五千万元。”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董秘说。

  “创富”后的高管离职,让不少投资者心寒。上述董秘表示,由于今年业绩不佳,公司股价下跌了30%。“本来早晨心情很好,但是一到办公室就接到投资者的电话挨一顿臭骂。”

  “一部分投资者对创业板有些反感,认为创业板就是上市圈钱。”一家证券公司的大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上市后高管套现,财务报表变脸,让一些投资者失去了信心。”

  谈起高管减持,就不得不说创业板的“三高”症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高管减持、增持很正常。既然超过了法定锁定期,高管如果觉得公司股票被严重高估就会走。”他表示,但大股东不能跑。如果大股东跑,股民就应该赶紧跑,要学会用脚投票。

  根据深交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9月中旬,创业板已有236家公司部分限售股解禁,累计解禁97.47亿股(含送转股),占总股本的16.61%;累计减持41.87亿股,占已解禁股份总数的42.96%,占总股本的7.14%。

  在减持结构中,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减持相比,高管减持共2.55亿股,占比为6.10%;高管减持股份占已解禁股份总数的12%。

  深交所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没有出现市场传闻的高减持或辞职套现成潮现象,但高管减持对投资者信心影响很大。

  为何力度不大的高管减持引发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巨大担忧?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二级市场对创业板股价异常敏感。由于大部分股价在上市初期被炒得过高,后期往往大跌。因此投资者对高管减持、抛售等利空信息十分敏感,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些公司的股价本来就偏高。

  对于如何进一步规范董监高减持,深交所一位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严格监管创业板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股份锁定承诺的执行情况,重点监控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监高的股份交易行为,从严打击内幕交易、短线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

  与此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监高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充分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

  业界普遍认为,要规范创业板高管减持,推进股权激励机制创新或是一道良方。深圳创投同业公会会长王守仁认为,上市公司之所以频现高管减持以及离职现象,与管理层持股激励机制的欠缺密切相关。而对于一个上市公司,如何抓住核心团队非常重要,实行股票期权制度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深交所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制度方面对人才吸引没做特别安排,因为不允许上市前股权激励,而这些正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所需要的。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深交所规定高管减持每年不能超过持股数量的25%,这导致了很多怪相。“比如从董事长开始一溜烟辞职;一些技术人员也受到限制,为了卖掉股票就选择辞职。”

  董登新认为,股权激励本应发挥“金手铐”的作用,留住企业的核心团队和人才。“我们通过对美国前十大CEO薪酬体系的研究,发现他们的年薪80%左右都是股票期权。”他表示,创业板需要用创新的股权激励办法拉长对高管的考核周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