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名楼申遗前景堪忧 专家称联合申遗纯属炒作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日前,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已发起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鹳雀楼、蓬莱阁、大观楼、阅江楼、天心阁、钟鼓楼、天一阁十大历史文化名楼共同申报联合国物质文化遗产,将于11月2日至4日在长沙举办的2012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市长论坛暨第九届名楼年会上正式签署《中国十大名楼联合申报联合国物质文化遗产长沙宣言》。消息一出就受到了热议,大家对名楼联合申遗质疑声四起,但十大名楼即将迈出联合申遗的第一步。

  □参与者说

  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副馆长贺宇红

  保护工作需放在首位

  现在每年十大名楼都会召开名楼年会,今年刚提出联合申遗的这个想法,我们也是刚刚得到消息,目前正在就此事积极讨论。但众所周知,申遗的路会很长,不过申不申遗,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如何保护和利用好天一阁,同时进一步挖掘名楼文化,这才是我们真正希望看到的。当然,如果真的走上联合申遗这条路,我们肯定会按照世遗的标准来进行开发,在这个过程中也希望民众都来关注,提出好的建议,因为天一阁也是公众的遗产。

  从现阶段来讲,我们是把预防性保护工作放在首位。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天一阁在十大名楼中是有其特殊性的,它和别的楼不一样,因为它的亮点不在于建筑文化,天一阁既是一个景区,同时它还是一个藏书的地方,是一个古籍善本的博物馆,所以它承载的是中国悠久的藏书文化。而此次联合申遗之事,我们也是希望以此作为推动,提升天一阁自身的内涵,将中国的藏书文化更好地传递给广大民众。

  武汉黄鹤楼公园管理处文化研究中心王女士

  申遗目前仅是一个意向

  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文化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黄鹤楼的传说》已经国务院批准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将集体申遗”一事,王女士表示,这件事非常好,对黄鹤楼而言,如果能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将是更上一层楼,但目前仅仅是有这样一个意向。今年名楼年会将于11月2日至4日在长沙举行,届时将签署《中国十大名楼联合申报联合国物质文化遗产长沙宣言》。“具体申遗何时启动、如何申报、需要哪些手续都要等到年会上大家集体讨论商定后才能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申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过程也不会短暂。”

  面对公众谈论现在的黄鹤楼“太年轻”,申遗是否“靠谱”,王女士表示,黄鹤楼1985年重建落成确是事实,但它本身的文化底蕴、内涵不会因此而失去,申报世界级文化遗产更多的也是突出其对文化的传承,让后人了解其除了楼体本身之外更为深刻的文化意义。

  □专家观点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阮仪三

  保护名楼比申遗更重要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申遗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对古迹更好地传承与保护。这次中国十大名楼拟联合申遗,暂且不论成功与否,它反映出的其实是人们现在的一种浮躁心态。在十大名楼中有不少楼是新建的,这是不符合世遗原真性原则的,也许再经过几百年的时间考验后,这些名楼可以申遗,不过现在绝对不行,人们应该对历史保有尊重。

  当然,各地方政府和景区说此次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名楼,传承中国的名楼文化。但是这个说法其实是站不住脚的,我曾经去英国考察过很多历史名城,它们的年代都很古老,比如巴斯、约克、剑桥等地,历经多年却依旧保存完好,如果按照咱们现在的逻辑,它们都应该去抢着申遗,这些古城中只有巴斯是世界遗产,其他古城根本就没有去申请,在它们看来申遗只是一个形式,如果从自身方面把保护、修缮工作做好,让古迹散发出它应有的魅力,那么申不申遗都能将它的历史和文化传承下去。这一点其实是非常值得中国各地方政府和景区去学习的。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教授王建民

  名楼联合申遗纯属炒作

  申遗不是一个娱乐事件,它是早就有公约对其进行过约定的,而且申请世界遗产的理念是始终不会变的,它是在法律程序下执行的。而具体来说,首先从建筑的新旧程度上来说十大名楼就有硬伤,同时这十大名楼地域不一样、建筑形制不一样、所承载的文化和历史也不一样,这本身就不应该放在一起联合申遗,因为如果跨地区申遗一定要有相似性和连贯性,比如说北京周边的皇陵。所以综合来看,这次十大名楼联合申遗完全不可能成功,完全就是一个纯炒作的事件。

  但是为什么现在各地还在大张旗鼓地拼命推动这件事?这反映出了地方官员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现在很多欧洲的专家觉得中国不少申遗项目都很可笑,不过地方政府的官员不这么看,他们认为申遗是干件大事,花多少钱都不怕,反正之后等申遗一旦成功,旅游等方面的经济收入会给政绩带来很大的提升。我相信他们自己也应该知道此次联合申遗是不可能成功的,不过招揽游客关注度的目的却达到了。

  □他山之石

  联合申遗路漫漫

  2010年8月,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贵州赤水、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六处联合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获大会全票通过,这也成为我国世界遗产项目中跨省最多的项目。联合申报是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的一个亮点,不光有像中国丹霞这样在一个国家内多个景区联合申报的方式,甚至跨国联合申报同一项目的方式也比比皆是,其中有申报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虽然在国内这种联合申报的规模还比较小,数量还比较少,但是意义很大。

  中国丹霞联合申遗的成功为其他联合申遗项目带来了希望与动力,虽然申遗是一条艰难曲折之路,但还是有像跨地区、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以及跨省联合申遗的“海上丝绸之路”,还有“大运河”等项目在积极筹备联合申遗的各项工作。

  其中“丝绸之路”联合申遗最为曲折和艰难,从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的“对话之路:丝绸之路整体性研究”项目开始,便引发了世界范围对丝绸之路的浓厚兴趣,一些有识之士开始考虑将丝绸之路整体或部分申报世界遗产。但时至今日,丝路联合申遗这项庞大的工程仍在进行中,今年4月国家文物局发出通知,根据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代表草签的《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工作备忘录》,中、哈、吉三国将于2013年2月1日前联合提交丝绸之路申遗文本,力争在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链接·十大名楼

  湖北黄鹤楼

  始建于三国时期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然而兵火频繁,黄鹤楼屡建屡废。现在我们看到的黄鹤楼则是1985年6月落成,主楼以清同治楼为蓝本,但更高大雄伟。

  江西滕王阁

  始建于唐朝永徽四年,为唐高祖李渊之子李元婴任洪州都督时所创建,因初唐才子王勃作《滕王阁序》让其在三楼中最早天下扬名。历史上的滕王阁先后共重建达29次,屡毁屡建,今日之所见滕王阁为1989年重建。

  湖南岳阳楼

  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的一座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岳阳楼在1700余年的历史中屡修屡毁又屡毁屡修。最后一次重修是清朝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岳州知府张德容主持修建的,保留至今。

  浙江天一阁

  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也是世界上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人藏书楼之一。始建于公元1561年(明嘉靖四十年),建成于1566年(明嘉靖四十五年)。

  山东蓬莱阁

  主体建筑建于宋朝嘉祐六年(公元1061年)坐落于丹崖极顶,阁楼高15米,坐北面南,系双层木结构建筑。期间经过多次修缮,至1965年,蓬莱阁古建筑群基本恢复原貌。

  山西鹳雀楼

  始建于北周(公元557-580),废毁于元初。1997年12月,鹳雀楼复建工程破土动工,重新修建的鹳雀楼为钢筋混凝土剪力墙框架结构,2001年封顶完工。

  云南大观楼

  现在的大观楼建于清同治五年(1866年),至今有146年的历史。大观楼是土结构,原汁原味地保存清建筑的式样。

  江苏阅江楼

  1374年春明太祖朱元璋决定在南京狮子山建一楼阁,命名为阅江楼并撰写《阅江楼记》,建楼所用地基平砥完工后,突然决定停建。直至2001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从此结束了六百年来“有记无楼”的历史。

  湖南天心阁

  始建于明末崇祯年以前,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清乾隆时期重修过,1938年毁于“文夕大火”,1983年重建。现在的天心阁共有三层,总高17.5米,碧瓦飞檐,朱梁画栋,由60根木柱支撑,古色古香,造型别致。

  陕西钟鼓楼

  是现存中国最大的鼓楼,东与钟楼相望。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清康熙三十八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后两次重修。重修后的鼓楼,面貌崇隆敞丽,灿然一新。(记者: 田虎 刘钢彭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