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发布 评:结构调整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4日)下午刚刚发布《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就"我国能源发展现状、能源发展政策和目标、全面推进能源节约、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发展、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能源科技进步、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白皮书说,2011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31.8亿吨标准煤,居世界第一,全国火电供电煤耗比2006年的降幅达到10%。从2006年到2011年,我国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达到2.6吨标准煤,提高了31%;人均天然气消费量提高了110%,人均用电量提高了60%,全国使用天然气的人口超过1.8亿。

  白皮书专门就"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做了详细介绍,强调我国将坚定地推进能源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凡是列入国家能源规划的项目,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以外,都向民间资本开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能源资源勘探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管网建设、电力建设,继续支持民间资本全面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给能源战略和能源政策的制定带来了很大挑战。

  世界经济的发展历史证明了一点,"持续稳定、经济高效的能源供应对于一切经济活动都有重要的作用。"从刚刚发布的《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里的内容,可以看出2006年到2011年的五年间,我国的能源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中国的能源工业正走在世界的前列。

  韩晓平:没有能源就没有经济,这十年,我们的能源工业支持了经济的高速发展,而且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快速地走向现代化,能源工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无论是电力、煤炭还是石油、天然气,每一个中国的能源工业都走在了全世界的前列。

  能源政策是能源行业最核心的问题,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不重视能源政策的制定。《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中提到,我国将坚定地推进能源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这明确了我国能源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而且,其中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能源行业。韩晓平认为,让民营企业进入关键产业,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韩晓平:中国现在除了个别的能源行业以外,几乎是全部开放,而且新的迹象表明,原来石油只对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公司开放,而现在很可能通过页岩气的突破,石油天然气行业也会对民营企业开放。国土资源部进行了新一轮的页岩气招标,有91公司购买了标书准备投标,其中1/3以上是民营企业,还有地方国有企业和一些央企等非石油企业都进入这个市场。多元化的投资是推动、保证石油能源供应非常关键的支撑,特别是在清洁能源上,只有更多的企业进行更多的资金投入、技术投入、人力资源投入,才能够维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才能维持环境不断的改善。所以现在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非常关键。

  现在风电、太阳能民营企业几乎在整个中国清洁能源工业中起着主导的作用。另外最近天然气的开放,天然气也在下游终端有很多的公司是非公经济。除此之外,煤炭民营企业一直也发展不错,尽管期间在整合,还是有很多大的民营企业。电力工业民营企业在收缩,但是随着分布式能源技术的推广和国家的重视,更多民营企业也在逐渐走入这个行业。最终我们要优化产业结构,让更多的企业能够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就需要有更多的民营企业、非公经济进入这个行业,通过竞争使产业呈现优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