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能源政策2012

专家解读能源白皮书: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改革时机成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1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仲昭举 北京报道)近年来社会对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改革一直议论纷纷,不少专业人士预测国家将很快出台相关政策。在国务院新闻办10月24日发布的《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虽然提出改革意愿,但是没有明确的计划出台。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认为:“现在已经到了改革的时机。我们知道高速转弯比较危险,但是在经济发展速度降下来时,来清理一些问题,做一些调整是最好的时机,我们希望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能够尽快出台。”

  在白皮书中,备受关注的《深化能源体制改革》作为单独的章节提出。其中对于煤电价格关系,作出这样的阐述,“加强和规范煤炭勘探开发管理权,逐步取消重点合同煤和市场煤价格双轨制”,“积极推进电价改革,逐步形成发电和售电价格由市场决定、输配电价有政府制定的价格机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蒋莉萍表示,随着能源成本上升,消费者用电的价格自然也应该上升。形成煤电价格联动之后能形成一个正向的激励,也就是说消费者能切身感受到价格的变换,这样更有利于形成节电习惯。现在还没有完全建立起这一机制,国家主管部门一般会过一段时间调整一次电价,但这种调整并不是即时的,不能形成正常的信息反馈。煤电价格联动是未来必须要走的一条路,不然无法形成有效的市场机制。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