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 后期进一步升值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2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王文帅、王培伟、安蓓)虽然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81,连续第四日小幅下跌,但即期汇率和中间价走势背离的态势还在持续。

  数据显示,24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高开,并一直在6.250上下小幅波动,最终收盘于6.2480的汇改以来最高水平。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持续走高的趋势。23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2480,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究其原因,从国际市场环境看,美国于9月中旬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后,美元对很多主要货币的汇率下行,为人民币对美元双边名义汇率升值打开一定空间。

  更为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是近期国际政经动向。尤其是美国大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有关人民币汇率低估的言论不断,罗姆尼更扬言一旦当选将立即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定程度的升值或将能够避免人民币成为美国大选之战的攻击目标。

  从国内因素看,近期中国贸易顺差回升显著,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有所上升,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走高。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9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中国贸易顺差累计为1483.1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1000多亿美元的顺差额,有较大幅度增长。

  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从年中到现在,中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突破2000亿美元。贸易顺差的扩大,无疑会增加外汇市场的美元供应,推高人民币汇率。

  尽管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连续第七个季度出现增速下滑,但环比增速回升,同时,9月份出口增速大幅反弹,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四个月回落后首度回升,投资、消费等经济指标均出现好转,显示中国经济正由缓中趋稳向筑底企稳转变。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由于此前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导致企业和居民持有大量外币而不结汇,造成外汇占款显著萎缩,也促使多家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市场发现人民币并未出现更进一步的贬值,因此在国庆前后,结汇客盘不断涌出,而银行不愿在国庆长假前持有美元的抛美元行为,则加剧了客盘的涌出。结汇盘的加大,增加了市场上美元的抛压,促使人民币汇价走高。

  在全球流动性再趋泛滥的大背景下,人民币不断升值再度吸引国际短期资本涌入中国。数据显示,9月份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7月、8月连续两月负增长后的首次正增长,且月增长规模达1306.79亿元,创出今年以来月度次高。

  “不过从境内以及离岸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均再次出现回落来看,对于中国未来经济的担忧仍存以及资本流出的压力仍在,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的概率并不高。”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指出。

  刘东亮也认为,在经济尚未明确见底,外贸刚刚隐现好转端倪之际,人民币并不具备可观的升值空间,近期的迅猛升势难以持续。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数据称,2012年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07.57,较8月环比续跌0.68%,为2011年11月来最低水准。而从远期市场看,人民币仍然存在贬值预期。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说,近期中国经济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积累,经济企稳回升以及外贸稳定增长的态势有望实现。但欧美债务危机短期内难以结束,中国出口大幅增长的趋势从中长期看难以维持,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或大幅贬值的基础。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在风险偏好回升的推动下将维持强势,但中长期面临中国私人部门增加外汇资产配置带来的资金流出压力,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的空间有限。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认为,今年4季度与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呈现出波动幅度加大,但总体上振荡中小幅升值的局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均升值幅度可能在2%上下。

  “QE3对人民币走势的影响会持续一段时间还是短期内会消除仍然存在争议。当前人民币出现大幅升值或大幅贬值的可能性都比较小,预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会进一步增大,今年将出现震荡中小幅升值的态势。”张明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了一个均衡的水平,总体来讲,未来的变动幅度会很小。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趋势可能保持一个基本稳定、有所升值、双向波动的大致趋势。

  “人民币汇率不光是一个经济问题、金融问题,还和政治因素有关联。判断人民币汇率未来趋势,在以国内因素为主导的情况下,还得综合考虑外汇供求关系等各种各样的因素。”宗良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