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成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 占比重过半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3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指出,今年前6个月,发展中经济体吸引了一半以上的外国直接投资。中国继2003年之后再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

  贸发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23日在日内瓦向媒体表示,2012年前6个月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668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前途未卜,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减缓,金砖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重首次过半。

  报告对今年全年的投资前景表示谨慎乐观,预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出现温和增长,达1.6万亿美元左右。报告强调,全球经济复苏疲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等因素都会影响外国直接投资流动,因此实现增长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即便中国只是短暂地占据头把交椅,也体现出国际金融危机后,外国投资所出现的改变: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越来越受投资者的欢迎。(记者张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