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零成交”下新地块仍将频推 四季度土地市场整体活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示信息显示,10月经营性用地中,仅有一宗地块挂牌出让,且该地块的竞价截止日期为10月31日,11月将成交,其余三宗地的开标时间也都在11月7日,这意味着本月住宅用地将再次出现零成交的局面。而与此同时,11、12月或将以更为集中的土地供应量维持市场的相对活跃。

  土地供应节奏不均

  由于挂牌或拍卖方式都需将土地公示至少10个工作日后才能成交,因此,即使是在最近几天推地,最快也只能在11月5日之后成交,招标方式开标时间也将在近期推出地块开标之后,即11月7日之后。鉴于经营性土地都将以“招拍挂”方式出让,“10月住宅用地零成交”的推测将成现实。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这是今年以来第4次出现土地零成交状况,也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今年2月,商服用地零成交;3月,居住用地零成交;5月,经营性用地零成交;10月,经营性用地将再次出现零成交。

  “这主要是由于土地供应节奏不够均匀。”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表示,“在楼市回暖的基础上,土地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加,优质地块的推出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溢价率,影响到市场预期,导致政府部门对于土地市场加强把控。”事实上,9月北京多宗土地被暂停出让后,10月至今仍未再次挂牌,这或将导致11、12月的土地供应更为集中,甚至形成全年土地成交的高峰。

  房企拿地已入高峰期

  10月以来,开发商对于土地的需求及地方政府加强土地财政收入的预期不减,一些地方城市明显加大土地供应力度。有专家认为,四季度土地成交或有望达到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全国土地市场继续维持活跃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以来,随着资金压力的减轻,在满足未来战略目标的开发需求、进行必要补仓的前提下,房企拿地进入高峰期,实力房企成为绝对主流。由于一线城市地价水平较高,中小房企生存空间有限。

  就在近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房山区分中心举行了2012年房山区土地储备供地项目推介会,重点推介51宗2012年供地项目,总面积1009.39公顷,主要分布于6个热点板块(长阳、良乡、阎村、窦店、周口店、长沟),远洋、万科、中铁、首创、合生、保利、龙湖、金地等诸多品牌房企出席。此次土地推介会相当于告知土地利用规划的作用,起到告知哪些土地具备出让意向,并不等于即将推出,其中很多地块还处于土地一级开发阶段,地块通平状况不具备招拍挂出让条件。

  尽管这51宗地未来何时正式入市交易还取决于当前的土地开发速度,但此次推介会仍释放出积极的市场信号。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加大土地市场供应的预期,调整供需比例,有利于降低土地竞争的激烈程度,减少高价地块的产生,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未来楼市的潜在供应量,从而稳定房价预期。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未来不管是区政府或分中心推介土地,还是北京市相关部门公示出让计划,只有真实呈现土地未来供地量与推地时间,才能让房企有的放矢、放弃哄抢,进而维护土地市场交易秩序,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

  ■专家看法

  招标或成未来主流交易方式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当前土地竞价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房企拿地心态不当容易造成价格虚高,对区域房地产市场带来错误的市场预期。

  理论角度分析,挂牌方式出让多适用于土地市场低迷时期,土地需求旺盛时则演变成拍卖方式,挂牌与拍卖方式都不适用于当前的市场环境。按照2007、2010年的经验来看,招标出让或许是土地市场竞争激烈环境之下唯一可选的方式。一方面,开发企业只有一次性报价的机会,有利于理性价格的形成;另一方面,项目规划、工程进度、资本实力等各类因素的综合考虑,也有利于保障后续楼市供应量的控制。鉴于此,招标或为未来主流交易方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