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务院国资委:推进经营性国资分级集中监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殷泓、王逸吟)我国将进一步明确国资监管机构性质和职责定位,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分级集中统一监管。受国务院委托,今天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王勇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担负着更加重大的责任,承担着更加艰巨的任务。

  针对继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王勇表示,将加快制定配套法规规章,建立完善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办法。建立健全覆盖全部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合理分配和使用国有资本收益。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探索对不同性质国有企业分类考核和监管的办法,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王勇同时透露,将继续完善电力、电信、石油石化等特殊行业的改革措施,根据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同时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董事会运作,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机制。建立健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领导人员选聘、考核、奖惩和退出机制,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