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上海牌手表的收藏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紫 菀

  我收藏有一块上海牌A-581男表,当年上海手表厂向消费者承诺所有产品保修期均为两年,为了便于计算时间,从1961年起,A-581机芯在摆轮底的甲板上开始打上机芯制造的日期,编排为四位数字加一个英文字母,前面两个数字代表制造年份,后面两个数字代表月份,英文字母代表当月制作第几批制品;笔者这块手表为“6205A”则代表1962年5月第一批制品。

  A-581机械表最珍贵的部件就要数铆钉摆轮,摆轮上装有14个铆钉,因此坊间有“581机芯的摆轮一定是铆钉摆,质量接近瑞士selca手表水平”的说法。胡师傅告诉笔者,铆钉摆的手表质量要远远高于光摆,因为铆钉摆起到制衡手表走时的作用,钟表师傅在修表时,用两手将铆钉对校,以调正手表的精准走时。A-581可连续走时36小时以上,日差小于1分钟。据笔者了解,上海手表厂其他型号的手表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使用的均为光摆轮。

  2005年,上海手表厂全球限量推出500块A-581复刻板,表盘面分白面、黑面两种,全钢表壳,很快便告售罄。A-581之所以如此受藏家青睐,源于人们耳熟能详的两个故事。

  当年A-581机械表投入市场后,周恩来总理也买了一块并长期佩戴,还多次将自己佩戴的手表向外宾展示,以表示中国人的“自力更生”。现在这块手表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另一个故事是前几年香港人在上海各个旧表店里收购了数千只A-581手表,拿到香港复制了表面表壳,用原机芯整合成1000块经典怀旧版的上海牌手表,每块表卖1980元,产品在市场露面后便被一抢而空,现在每块表的售价已升到3000多元。

  这两段故事使得A-581手表一夜之间身价陡升,连之后上海手表厂生产的A-611(从1961年开始生产,A-631从1963年开始生产)这些机械表也跟着水涨船高。上海表业有限公司不失时机地推出库存A-581翻新全钢机械表,售价每块3000元,同时仿A-611也跟着面世。上海牌手表就像一位古老的绅士,一夜之间又在当代社会中显出其底蕴深厚的文化内涵,并以其历史年轮而成为当代时尚。

  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走过来的中国人,很少不知道或没有戴过上海牌手表的,从50年代的A-581、60年代的A-611、70年代的7120和80年代的8120,上海牌手表收藏着人们的记忆和情感,在机械表与更精准更廉价的石英表较量了几十年后又重新赢得市场时,上海牌手表依靠的是情感与记忆,一块手表重新赢得了中老年人的青睐。然而与瑞士名表相比,其影响力和传承度仍然十分逊色。

  日前在上海三民文化创意推广中心举行的“时针上的记忆古钟名表珍藏展”上,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积家、劳力士等瑞士名表济济一堂,备受藏家重视。81岁的上海手表藏家朱家骧老先生收藏的一块1946年限量发行1000块的劳力士3065BB18K金刚表,成为展览上的亮点。朱老先生告诉笔者,这类表俗称“泡泡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钢防震上海牌手表售价120元左右,相当于一个普通职工三个月的工资,这个价格当时同样可以购买一块“小金龟泡泡板”劳力士手表,而现在上海牌7120、8120手表售价不过两三百元,而“泡泡板”劳力士现在的售价要10多万元,两者的差别主要在于品牌的传承性。

  上海的钟表工业后继乏人和修表人才的青黄不接,源于对其认识仍然停留在传统制造业而不是文化产业,而瑞士表把工艺融入文化,把历史转为时尚,代代传承。文化产业有两条路,第一条是文化产业化,第二条是产业文化。后者是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将文化内涵放进去让它增值。有人甚至干脆这样说:“文化的核心是故事,文化产业实际上是编故事、讲故事、卖故事的产业。”即涉及文化产品的创意、包装、传播和营销。编故事、讲故事是手段,卖故事是目的。上海牌手表要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品牌,并不缺故事,完全可以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将丰富的故事放进去让它增值,但缺的是与时代匹配的文化传播和艺术营销,即讲故事和卖故事,这需要品牌代代不息的传承人。

  胡师傅在比较瑞士表和上海牌手表质量时,不无感慨地说,上海牌手表全部拆下有118个零件,而瑞士手表有130多个零件,瑞士手表的打磨也比上海牌手表更细致,但上海牌手表机芯结构大气,显得宽绰,不像瑞士手表的机芯藏着掖着,部件之间十分拥挤,修理起来很难找,上海牌手表也像上海人一样具有海纳百川的胸襟。这使得笔者想起一句俗话:“人如其表”,虽然原意是指做人的表里如一,但上海人也正如上海表一样,应该用更开阔的胸襟去吸纳瑞士手表的产业文化的发展趋势,努力将上海牌手表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品牌。

  改革开放初期,上海手表厂为促销,曾经以旧表换新表的方式回收了一大批老表,并加以销毁,使得市面上的A-581和A-611等老表日渐稀少,加之自然损坏,品相好的A-581、A-611上海牌手表愈益珍稀,除了历史记忆、情感记忆,也将最终成为综合性的文化记忆,并促使上海牌手表由传统制造业向新兴的文化产业转型,成为一种新的文化时尚。

  当笔者起身向胡师傅告辞时,胡师傅说:你这块A-581手表修好后还可以走50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