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光明乳业半年内连爆6次“质量门” 一直道歉却不悔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光明乳业一直以好奶源好牛奶作为广告宣传词,但近5个月内光明乳业连爆6次质量问题,不得不让消费者质疑:光明乳业质量问题何时休?

  光明乳业“6连错质量问题何时休

  5个月6次质量问题,光明乳业的“6连错再一次打击了国内消费者本已脆弱的信心。

  据报道,近日有消费者反映,所购买的光明鲜奶中发现固体颗粒物。这已经是光明乳业5个月内第6次被曝质量问题。对此,光明乳业回应称,消费者投诉的1.5纯鲜牛奶出现颗粒物的原因已查明,为加工时摩擦出的塑料瓶盖颗粒。

  很多网民认为,光明乳业必须严格整改内部生产及管理体制,而相关部门对乳业市场的监管还须加强。

  质量问题何时休

  光明乳业质量问题一再发生,再一次触动网民的神经。

  署名沈源琼的博客文章说,近年来,我们对食品安全非常重视,可以说举全国之力严加监管。想不到光明也不光明,在严厉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下,依旧质量问题层出不穷。

  光明网署名袁宝的文章说,作为一个有着50多年发展历程的龙头乳企为何在短短5个月内,连续曝出6次质量问题,虽然光明乳业就近期连续发生的多起产品质量事件向全国消费者进行了道歉,但道歉似乎仍不能阻止其质量事故的再次发生,这不得不让消费者质疑:光明乳业质量问题何时休?

  署名逗号的博主说,乳品企业近年来质量问题不断,各品牌轮番上演质量安全事件,你方唱罢我登场,让消费者喝得胆颤心惊。

  网民认为,消费者所需要和期盼的,是企业吸取教训、改进管理、提高质量,满足消费者放心、安全消费的愿望。

  自律与监管缺一不可

  对于光明乳业层出不穷的质量安全漏洞,对于已经危及消费者身体健康的乳制品,网民疾呼:乳品企业的自律和相关部门的监管缺一不可。

  网易博主韦三水说,通过中国乳制品行业一系列的事情,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一方面,光明乳业不到半年时间内问题频出,说明其在内部管理上存在不小的纰漏和欠规范,尤其是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等环节存在严重问题。另一方面,从企业违法行为的代价极小,可以看出市场监管体系的脆弱性,尚未健全的法治体系使市场监管体系没能产生应有的效应。

  光明网署名袁宝的网民文章也强调,乳制品质量无非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求政府各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将乳制品质量监管落到实处,不仅要有,而且还要有

  网民袁宝认为,另一方面要求奶企加强自律,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生产。

  他认为,此次光明鲜奶中发现漂浮的蓝色固体颗粒物被曝光并不是源自厂家自身的质量检测,也不是因为市场食品检查,而是源于微博曝光,这正证明了光明企业责任意识的匮乏。

  署名逗号的博主进一步说明了企业自律的重要性:产品质量终究还得靠企业自律,因为优质安全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这也是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要义所在。诚实守信是企业立身和发展的基石,应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只有善待消费者的企业,才能笑到最后;而缺乏担当和责任的企业,必定难有发展前景。

  应坚守安全本分

  有网民表示,在行业不振、质量问题频出的情况下,光明乳业乃至整个乳业都需反思。

  网民“zbg6869168”说,近年来,乳品行业接连发生危及公众健康、损害自身信誉的丑闻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食品安全不可能靠重新包装获得,企业形象也无法靠重新包装塑造。

  网民说,客观地说,食品安全很难实现零风险,对特别容易出产品质量问题的乳品行业尤其如此,但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企业和监管部门就必须做到零容忍,不能推卸责任、大事化小。

  网易博主韦三水说,整个奶业的复苏注定有个过程,但由此所带来的中国奶殇的沉重反思却是极其必要的。而其中一个核心就是,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都必须要始终坚守一个最基本的本分,那就是诚信经营保障产品安全。(经济参考报/记者于璐整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