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投资欧洲航空公司首例 海航收购蓝鹰48%股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海航集团海外扩张再下一城。23日海航集团宣布公司已完成了对法国蓝鹰航空48%股权的收购,成为蓝鹰航空第二大股东,这也是国内航空公司首次投资欧洲航空公司。

  昨日海航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具体收购金额还没确定。而根据法国当地报纸报道,这笔交易的支出可能达到4000万美元。海航集团表示,入资蓝鹰航空、成立加纳AWA航空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组成部分。

  根据双方协议,蓝鹰航空将成立由五名代表组成的执行委员会作为其最高管理机构,海航集团将占据其中两个席位。另一方面,收购还要经过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

  借合作进入欧洲市场

  有业内人士指出,海航入股蓝鹰航空可以帮助海航介入中国直飞法国的航线,在国内海航较难拿到航权,而法国作为欧盟的成员国,拥有更开放的欧洲市场,海航正是看上后者拥有的国际航线资源希望“另辟蹊径”。目前,国航和南航已经达成初步意向在北京-巴黎航线上合作,未来海航介入也将加剧该航线的竞争。

  海航集团表示,蓝鹰航空计划引进两架A330客机,并陆续开通巴黎至北京等地的航线。

  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谭向东表示,蓝鹰航空的母公司Go Fast是法国著名的大型产业集团,拥有物流、航空、旅游等三大产业,而这些业务都与海航集团旗下的产业有重合之处。海航集团旗下的酒店、旅游等产业未来也有希望通过合作进入欧洲市场。

  海外扩张动作频频

  海航集团海外扩张动作频频,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海航已经宣布多项海外收购,包括联手中非基金组建加纳AWA航空,收购了GE旗下一家集装箱租赁公司、土耳其一家货运航空公司等。海航集团表示,最近几年海航始终把国际化作为重要发展方向。

  有分析指出,目前欧美航空企业经营普遍遇到困难,盈利下滑严重,而海航此时选择抄底布局欧洲市场也是一个好的选择,但仍需考虑被收购方的资产情况,能否协调旗下多品牌的运作等。此前因匈牙利航空连年亏损且濒临破产,财务风险巨大,海航则是放弃参与竞标。近期国际航协预计今年欧洲航空公司将出现所有地区中最大的亏损——12亿美元,而且仍将成为2013年唯一亏损的地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