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苹果分羹中低端 业内称iPad mini未现创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iPad mini未体现创新 或步入“打群架”行列

  新品出现后,平板电脑价格下降的通道已经开启,将来会有更多的公司加入竞争,价格也会越来越低,市场将由“蓝海”变为“红海”

  从近几次的苹果推新品的方式及速度看,创新和极致路线基本被放弃,多产品线、更快的产品推出速度成为新的路线

  10月24日凌晨,如外界所料,苹果公司发布了7.9英寸屏幕的iPad mini,并将16GB的苹果平板电脑价位降至329美元(约2055元)。另外,32GB、64Wifi版mini定价分别为429美元和529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从新产品和售价等情况看,都显示了苹果想进一步打压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等竞争对手的意图,同时,也是苹果进军中低端市场“分羹”的重要信号。

  不过,市场也有分析称,从尺寸和功能上看,iPad mini是介于iPad和Touch的产品,“没有任何创新之处,且售价也会拉低苹果原有的高利润”。

  欲保地位

  基本和此前的猜测一致,iPad mini拥有7.9英寸的屏幕,仍采用1024×768分辨率,使用A5芯片,支持LTE网络等。但与之前的革命性产品相比,除了尺寸和少许功能外,iPad mini几乎没有体现创新之处。

  这种担忧已经体现在股市上。截至昨日凌晨美股收盘,苹果股价下跌3.26%至613.36美元,较9月21日收盘价700美元,累计下滑12.4%。

  那么,苹果为何要发布这样一款新品?

  对此,艾瑞咨询高级顾问唐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苹果屏幕战略的体现,加上这款iPad mini,苹果从小屏幕到大屏幕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打击竞争对手,巩固自身在平板市场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iPad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卖出了1亿台这个创纪录的数字,但在竞争对手的蚕食下,iPad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已毫无疑问。

  市场激烈

  在平板电脑市场,苹果主要竞争对手是亚马逊和谷歌。此前的销售证明,售价在200美元左右的7英寸平板电脑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谷歌首款Kindle Fire于去年发布,售价199美元,是当年假日季最受欢迎的电子产品之一。亚马逊于去年12月在一周内也售出了超过100万台Kindle Fire。谷歌的Nexus 7平板电脑同样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今年7月发布后不久,就销售一空。

  一些“新秀”的势力也不可小觑。6月19日,微软发布了全新平板电脑Surface,据微软公布的消息,Surface平板的标准版使用镁合金外壳一体成型设计,拥有10.6英寸的显示屏,除了手指触摸,还自带了手写笔。此外,英特尔日前携手OEM厂商发布了Win8平板电脑,联想于10月12日发布了平板笔记本……这些平板电脑产品的出现,必将搅动未来平板电脑的市场格局,也对苹果的市场地位形成威胁。

  不过,Sterne Agee公司分析师Shaw Wu预测,苹果的iPad mini将成为竞争对手最可怕的恶梦。他在投资者报告中提到,399美元的iPad 2和499美元的第三代iPad已让竞争对手感到焦头烂额了,苹果低价iPad mini必会占领更多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

  走下“神坛”?

  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新品出现后,平板电脑价格下降的通道已经开启,“将来会有更多的公司加入竞争,价格也会越来越低,市场将由‘蓝海’变为‘红海’”。

  项立刚认为,苹果将逐渐走下“神坛”,步入“打群架”行列。“从近几次的苹果推新品的方式及速度看,创新和极致路线基本被放弃,多产品线、更快的产品推出速度成为新的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期待中的iPad mini,苹果在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其他4款新品,包括Mac mini、MacBook Pro、iBooks及出人意料的iPad4。之所以说是出人意料,是因为iPad4的发布距离iPad3的发布只有半年时间。就历史经验看,这是令人感到意外的速度。

  “快速推出多产品线的产品,好处是细分市场,覆盖各种人群,扩大用户群。坏处是失去期待感,不再是时尚先锋,会很快透支创新的冲击感,堕入和大家争成本、争价格的境地,且失去了原先‘高高在上’的神秘色彩。”项立刚说。(记者 史燕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