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康乐源假借名号推销保健品 虚假宣传专骗老年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早上八点半,在位于市汽车站旁边的大大商务大厦13楼,康乐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乐源)已经坐满了二十余位老人,有人朝眼睛喷雾保湿,有人在按摩。“听说今天白云山制药厂的医生要来,我们都是赶早来的。待会有讲座,还有义诊。”林叔夫妇家住博罗,早上5点起床,坐了2个小时的车来到惠城区。

  很快,讲座开始。据康乐源的刘经理介绍,这次讲座是其与白云山合作的会员活动,由白云山的冉经理主讲。

  冉经理花了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来解释白云山养生与“广药集团”、“白云山制药厂”的关系。“我们广药集团,大家都知道吧?之前刚刚赢了加多宝官司的,好多常用药都是我们生产的,夏桑菊、潘高寿、小柴胡……”冉经理声称,白云山养生属于白云山制药厂,为表示诚意,还给每位老人发了一包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板蓝根,并说每月会组织1到2次广州旅行,顺道带老人们去白云山制药厂买保健品。据了解,前去“旅游”的老人,最终每个人都购买了几千上万的“保健品”。

  然而,记者查看白云山养生出售的产品包装发现,其全名是“广州白云山产品营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仅为50万元。随后,记者联系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不知道有这个公司(广州白云山产品营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与我们也没有任何关系。”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的上级公司——广州白云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我们跟这个公司没有半毛钱关系。他们就是租了我们的房屋,在我们旁边,用此来误导消费者。我们正准备和他们解除租赁协议。”

  记者调查:免费旅游为幌子 实为推销“保健品”

  在今年9月底去广州购买白云山养生的产品之前,赵叔成为康乐源会员已有两年时间。“那时候他们家的店面就在街边,每次路过,他们都很热情,经常拉着聊天,于是就加入了。”

  据了解,康乐源已经经营了6年多,有好几百会员,而大多数会员都有着与赵叔相似的经历。康乐源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老人一来,他们就走过去帮忙拿东西、捶背、按摩、聊天,很快就建立了较为亲密的关系。康乐源提供的基本服务是按摩、眼睛喷雾保湿、养生食疗讲座,老人在其中颇为享受,不知不觉也就掏钱买了保健品。

  “我每天早上都会来这里的,周一到周六,从不间断。白云山的习医生说了,养生贵在持之以恒。而且,这里人多也热闹。”陈老太此前在广州买了2万多块钱的保健品,每天都和老伴一起到康乐源来。她的一只眼睛曾因为治疗不及时而看不见了,自此以后,她对养生就格外热心。

  赵叔去广州旅行一趟,住了2天1夜。“从惠州过去的有十来个人,基本上每个人都买了一万多块钱的保健品。除了我们,还有从佛山、新会、江门过去的人,大概有六七十人。”赵叔说,“他们说这些保健品有很多功能,可以抗疲劳、调节内分泌、降低血脂血糖血压、抗氧化等等,说得我心动了。”

  尽管赵叔曾经看过媒体上关于老年保健品市场失范的报道,但是他仍觉得自己去的保健品公司是好的。“主要是白云山养生骗了我们。”赵叔指着保健品包装上的“白云山产品营销有限公司”说。

  监管部门:确认为普通食品 存在虚假宣传行为

  然而,赵叔所买的几种“保健品”——“酵素”、“吉佳牌林蛙油软胶囊”和“美国顺势营养滴夜”,在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均无法查到相应的批号。

  根据规定,无论国产或进口保健品,都应有国家级的批准文号,2003年之前标记为“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或“卫食进健字”,此后的则为“国食健字”,如与这些批准文号不符或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未查询到的产品都不是批准的保健食品。此外,“白云山养生”还出售“白云山牌康脂宁胶囊”、“百傲钙粉剂”等,这些保健品也无国家批准文号。

  对于为何产品无国家保健品批准文号,白云山养生客服人员说:“我们出售的酵素和康脂宁是食品,并不是保健品,所以查不到。不过,我们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包装上QS开头的就是。”

  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核查后,确认这些产品都只是普通食品,并不具备保健食品的作用。“白云山养生”和康乐源存在夸大产品功能的虚假宣传行为。

  此外,白云山养生的网页也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白云山制药总厂的主页以绿色为主,其广告语是“广药白云山,爱心满人间”;白云山养生也使用了同样的色调,广告语则是“白云山,爱心满人间”,并在公司简介中说“广州白云山产品营销有限公司位于白云山制药总厂内”。对于此种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广州白云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其也无能无力:“因白云山是地名,任何人都有权注册使用。我们只能是注册我们的商标。”(报料人:张先生 奖金:50元)

  要买合格保健品,请看批准文号

  ■小贴士

  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一家公司若要合法经营保健品,首先保健品应是合格的,即拥有国家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批准文号可到国家食品药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sfda.gov.cn)查询;其次,经营者应持有相关资质,监管部门会给符合卫生条件的保健品经营者核发《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许可证》。

  当下市场上保健品众多,鱼龙混杂。如何挑选合格保健品?关键看包装上的批准文号。

  根据法律规定,合格的保健品必须在包装上载明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2003年11月之前,该批准文号由卫生部作出,标记为“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或“卫食进健字”;在此后则有国家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局批准,标记为“国食健字”。(见习记者 钱小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