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专家:内陆缓建核电站影响核电发展速度 但非禁核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能源频道 王珊珊)日前,国务院通过了《核能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其中规定我国稳妥恢复正常建设、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机组必须符合三代标准等建议和意见。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说,虽然暂缓内陆核电建设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核电发展速度,但核电建设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安全,内陆省份发展核电,要看“十三五”的能源政策。

  “十二五”不在内陆安排核电项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再次讨论并通过《核能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

  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核电建设作出部署:(一)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合理把握建设节奏,稳步有序推进。(二)科学布局项目。“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三)提高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内陆省份核电发展待“十三五”政策

  由于我国能源分布不均,不少常规能源匮乏的内陆省份经常面对“电荒”局面。根据《中国能源报》2009年8月12日报道,湖南、湖北、江西、河南、重庆等地在当时都在积极着手核电项目的准备工作。

  根据红网2009年1月的报道,无油少煤的中部省份湖南自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绸缪启动核电前期工作。根据资料显示,经勘测,湖南可建核电站约10座。报道称,专家预测2015年至2030年将是湖南核电建设的高峰期。

  但自福岛核事故发生以来,我国对核电建设的要求愈加严格,此次重新启动建设,明确规定在2020年前,不在内陆地区建设核电站。内陆省市区的“核电梦”暂时“破灭”。

  “现在只规定了‘十二五’,但没有对‘十三五’进行要求,也许到时会对内陆地区核电项目审批予以新的考虑。”林伯强说,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十二五期间我国核电将迎来一个较慢的发展时期。

  安全是核发展第一要务

  林伯强说,稳妥恢复核电的正常建设对我国能源产业是有积极意义的,核能毕竟是清洁能源。但核电发展现在在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存在一定争议,所以现在发展核能的最首要保证就是安全。所以,这次出台的《规划》才重点强调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国务院紧急叫停了核电项目审批,并进行核电站的全面安检。林伯强表示,国家明确表示“十二五”期间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这的确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国内核电发展的速度,但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国家做出这样的规定是很合适。

  林伯强表示,目前我国核电规模还比较小,只在沿海地区有几个项目。在未来我国核电发展成熟时,在内陆地区建核电项目还是很有必要的。

  林伯强表示,虽然“十二五”期间核电发展受到限制,但能源领域中,还有政策推动着其他能源产品的开发和利用,他认为天然气在“十二五”的发展将会非常迅速。(中新网能源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