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专家解读《2012中国的能源政策》白皮书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布《2012中国的能源政策》白皮书。白皮书表示,2011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31.8亿吨标准煤,居世界第一。中国政府承诺,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十二五”末,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中国将为保障全球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12-10-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过去三十年,中国大力推进能源节约,能源消费以年均5.82%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0%的增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透露,中国的能源结构存在一定问题:“因为我们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70%的能源是靠煤炭,而煤炭燃烧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而且使我们的能源利用效率非常低。”

  《白皮书》透露,中国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三项指标占据世界第一。不过,近年来能源对外依存度上升较快,特别是石油对外依存度从本世纪初的32%上升到目前的57%:“天然气的比重太少,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不到5%,而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25%左右,我们有这么大的一个差距需要追赶。”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保障中国能源健康发展,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势在必行。韩晓平认为,在能源领域引入市场机制至关重要:“今天更多的公司,包括民营企业,包括地方的国有企业,包括其它央企都能进入到这个市场,只有多元竞争的格局出现,才能促进在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而这些投资也会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