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测速软件“仅供参考” 假宽带期待逼出真规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随着一年一度的电商促销高峰的即将到来,众多希望能够抢到优惠商品的网友纷纷开始磨拳擦掌准备好好疯狂一把,而在众多“利器”当中,拥有“快人一步”的宽带无疑是制胜的重点,而关于宽带速度的讨论也继“假宽带”后逐渐成为热点,南方日报“假宽带”系列报道本期继续就消费者关心的“宽带测速软件”问题展开追踪报道。

  宽带真假测速排查

  作为一般用户而言,虽然从各种渠道了解的关于“假宽带”的说法可谓“五花八门”,但是如何判断宽带真假,仅仅依靠个人浏览网页、下载的感觉体验明显不够客观。对于宽带速度有所怀疑的用户,往往就会求助于第三方的带宽测试软件。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业界提供给用户使用的测速软件种类繁多,其中又分为下载版本和在线版本,主要原理是通过模拟用户使用进行数据的交换和站点的访问,通过流量和时间的计算得到用户实际的宽带速度数值。

  对于大多数缺乏专业的普通用户而言,在对所使用宽带的真假判断上,第三方的带宽测试软件显得尤为重要。今年四月,工信部牵头制定的《固定宽带接入速率测试方法》正式进行公示,但是由于目前仍处于报批中,在没有标准测试方案出台前,从消费者层面而言,则面临着到底是相信宽带运营商的宣传、还是相信测速软件、又或者是相信实际使用感受三者之间的博弈。

  测速结果“意义不大”

  宽带测速软件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主要的原因在于其使用上的方便,和能够快速提供量化的数值反馈,那用户是否能够借助宽带测速软件对自己使用的宽带速率有一个真实、量化的认识呢?作为一般用户又该如何检测自己的网络速率、排查网速慢的原因?南方日报记者亲身针对多款测速软件进行了一次测速,为消费者作出信息参考(本次测速的焦点将主要集中在测速软件之间的对比和对宽带数据的真实反映上,宽带的速度由于测试环境的差异将不作为讨论的重点)。

  记者选用进行测试的电脑为联想ThinkPad E325 CPU:AMD Fusion APU E-350 1.6GHz;内存:金士顿2GB DDR3 1333MHz;硬盘:250GB 5400转,SAT;操作系统:Win7旗舰版。选择的网络环境是南方日报办公楼无线宽带。测试时间选择了14:22-14:35和19:53-20:09两个时段。在测速软件方面则选择了包括下载版本的电信官方测、金山测试软件、360测试软件三款软件和百度提供的四款在线测试工具。

  根据测试结果可以看到,在宽带使用高峰期14:22-14:35时段,同一带宽环境下其结果分别为电信官方测试软件:116K KB/秒;、金山测试软件:120KB/秒;360测试软件:113KB/秒;而四款在线测速软件测试结果也介乎于121.8KB/秒与98.73KB/秒之间。而在19:53-20:09网络较为空余的时间段内,同一带宽环境下其结果分别为电信官方测:152K KB/秒;金山测试软件:118KB/秒;360测试软件:146KB/秒;四款在线测速软件测试结果则介乎于109.9KB/秒与137.6KB/秒之间。

  从上述测试结果可以看出,电信官方测、金山测试软件、360测试软件、百度提供的在线测试等测试方法在的测试结果上虽有浮动但差别并不大,并没有出现某一款软件数值有较大差异的现象,说明测速软件之间对网速的结论较为接近。据业界相关人士表示,不同下载软件显示的下载速率多少都会存在差异,但只要测速数值波动在一个范围内都属于真实情况。

  测速软件“仅供参考”

  看似在这次实际的测速中,测速软件们这次站在了同一战线上,但是实际上其综合网速结果远没有达到南方日报办公楼无线宽带运营商所宣传提供的宽带网速。虽然南方日报“假宽带系列报道中的《宽带真假 究竟谁说了算?》已经对网速损耗的原因进行了阐述,但是在测速软件企业的角度如何进行解释,相信是众多用户更加关心的问题。就此南方日报记者以测试结果逐一采访了相关测速软件的客服人员。

  中国电信方面称中国电信宽带测速是根据网络行业网速标准制定的专业测速工具,测试结果是完全客观真实的。电信客服人员在答复记者咨询时只建议使用电信官方测速软件,对不同测速软件有差距的测试结果没有发表任何意见。

  360产品运营中心的技术支持工程师表示,360宽带测速器所采用的HTTP多线程下载和广域网P2P下载相结合的方法是目前最科学的测速方法。因为宽带测速会面临各种复杂的网络环境,为了防止服务器不稳定以及公网某条链路拥塞等因素对测速结果带来的影响,360宽带测速器会自动智能选择多个距离用户最近的服务器节点进行下载测速,是目前最准确的测速方法之一。但宽带测速结果仍可能会出现偏差,如用户电脑其它程序占用网速,测速值有可能偏小;如果个别运营商采用域名劫持、下载缓存等技术方法,测速值可能高于实际网速等。

  金山卫士的客服指出,宽带测速一般都是多次测速取平均值的,不同软件之间测速差别可能是由于测速的原理有点轻微的差别,但是只要差别在正常范围之内都可以放心使用。但是客服人员并未指出究竟多大的差别才算在正常范围之内。

  从各大测速软件的客服人员的答复中可以看出,对于测速软件的结果存在的波动和与运营商所宣传速率的差异,测速软件企业本身更多的是将其归咎于复杂的互联网环境,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国家《固定宽带接入速率测试方法》还没有正式实施之前,如今各自为政的宽带测速软件虽然结果可信,但是对用户而言实际价值并不大,只能“仅供参考”。(记者 叶丹 实习生 刘久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