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家宗教局:旅游不是宗教活动场所主要社会功能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国家宗教事务局等10部门近日联合下发文件,就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制止和纠正佛教寺庙、道教宫观“被承包”“被上市”等现象。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负责人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文件对于正确处理好促进经济发展与维护宗教界权益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积极作用。

  该负责人说,本次下发的《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主要针对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些地方、企业和个人以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借口,投资新建或承包寺观,借教敛财;二是一些非宗教活动场所雇用假僧假道,非法从事宗教活动,违规设置功德箱,收取宗教性捐献,甚至威逼利诱信众和游客,骗取钱财,以教牟利;三是一些经依法登记的寺观尤其是处在风景名胜区的寺观,或被投资经营,或被作为企业资产上市,或存在强拉或诱导游客和信教群众花高价烧高香、从事抽签卜卦等现象。

  改革开放以来,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佛教寺庙、道教宫观因其具有的深厚文化底蕴客观上也为发展旅游事业作出了贡献。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需要的场所,旅游和经济不是其主要社会功能。

  该负责人说,《意见》提出的具体措施可以归纳为三类:

  一是由各级政府宗教事务部门贯彻执行的。如政府宗教事务部门要对依法登记的寺观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开展专项治理;国家宗教事务局将对依法登记的寺观予以公告,帮助信众辨别宗教活动场所和非宗教活动场所;国家宗教事务局将在完成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基础上,建立宗教教职人员基本信息网络查询系统,以利于辨认和打击假冒教职人员等。二是由多个相关部门共同贯彻执行的。三是由宗教团体和宗教界贯彻执行的。(记者华春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