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白酒业绩普增领衔A股 纸白酒发行渐升温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尽管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和“三公消费”限制的打压,白酒市场景气度已不如往年,但在A股市场的所有行业中,白酒公司前三季度普遍逾50%的利润增幅,还是显得非常抢眼。

  白酒业绩的稳定使得相关个股受到大资金关注。与此同时,各地酒交所推出的各类“纸白酒”产品也吸引了中小投资者的目光。热闹背后,正在累积的风险因素不可不防。

  名酒受打压 中档酒发力

  对于众多行业来说,三季度是一个艰难的时刻。约50%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同比下滑,部分企业出现上10亿元的亏损。与之相比,白酒公司业绩依然“飘香”。

  以一线白酒企业五粮液为例,前三季度的净利预计达到78亿元,同比增长62%。

  二、三线白酒企业表现更是不俗。酒鬼酒前三季度净利达到4.6亿元,同比增长433%。山西汾酒的业绩增幅也达到76%。

  事实上,今年对白酒企业来说并不算好日子。宏观经济下行,使得白酒的商务消费受到影响。国家对“三公消费”的限制,更对名酒的价格形成了压制。在这样的局面下,白酒业绩为何还能如此坚挺?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指出,白酒业绩稳步增长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中端产品的贡献力度加大。由于高端白酒市场需求不振,白酒企业纷纷加码中端产品。像五粮液大力发展中档产品六和液,山西汾酒的基础产品老白汾系列也有不错表现。

  二是企业优化营销渠道。不少白酒公司设立区域营销中心贴近消费者,摆脱依赖经销商实现双腿走路。白酒企业与电商的合作也渐成常态,易观智库预计今年白酒的网购规模能达到37亿元,是去年的两倍还多。

  终端销售不佳 “护城河”恐消失

  白酒的靓丽业绩引来大资金的关注。最新报告显示,全国社保基金117组合三季度建仓酒鬼酒507万股,国投瑞银新动力、广发聚瑞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

  在二级市场上,对白酒股的“追捧”也重新升温。山西汾酒、青青稞酒股价10月以来的涨幅均在10%以上,明显跑赢同期的上证综指。多家机构的报告指出,白酒股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很强,和别的板块比有“相对优势”,这让市场对其难以割舍。

  不过,对白酒公司来说,增长放缓的隐忧越来越重。9月底、10月初原本是白酒传统销售旺季,但和往年“逢节必涨”“货源紧张”的表现相比,今年“双节”期间白酒市场的表现明显黯淡不少。华创证券分析师薛玉虎指出,中秋、国庆旺季,一、二线白酒品牌集体表现不佳,其中部分地区的高端酒销量同比下滑近40%。

  “今年酒水市场表现不振主要体现在渠道和终端层面,白酒企业未受明显影响。但经销商不可能总是替企业背库存压力,随着这道 护城河 的消失,白酒公司明年业绩的不确定性在增加。”薛玉虎认为。

  市场人士分析,短期来看10月份的投资主题是三季报超预期个股的反弹,但长期而言白酒行业的走势必然出现分化,只有具备品牌和营销优势的企业才能获得持续发展。

  纸白酒发行升温但表现一般

  白酒公司业绩的出色表现和市场对白酒股投资价值的认可,使得一些机构察觉到开发白酒类理财产品的商机。这两年来,各地陆续建立起了10余家酒类交易所,它们的主要业务就是开发各类纸白酒投资产品。

  所谓纸白酒,就是把白酒产品当作股票一样买卖,投资者既可以进行虚拟交易,也可以要求实物交割。这对白酒公司来说,无疑多了一条营销渠道。目前,仅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就发行了四款白酒投资产品,第五款产品正在发行中。

  占据地利的贵州白酒交易所,因为起步稍晚,目前只发行了一款产品。贵州白酒交易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正在筹划推出茅台投资品种,可能在11月份上市,标的物为市场畅销的53度茅台酒。”这位人士表示,除了成品酒外,该所还有开发基酒类产品的打算。相比成品酒兼具投资和消费属性,不能直饮的基酒显然更偏重于投资。

  虽然酒交所和白酒企业的积极性很高,但部分白酒投资产品的市场表现并不好。比如今年3月上市的水晶舍得2012,发行价780元每瓶,上市当天曾冲高到1200元,但目前只有500多元,相对发行价意味着逾30%的浮亏。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做这种另类投资对标的物的选择非常重要,像清香型白酒有最佳饮用期,并非越陈越好,长期持有时需慎重考虑。

  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说,纸白酒无疑开辟了一条新的投资渠道,但白酒的最终功能毕竟是消费,过度金融化会助推行业泡沫,这是需要警惕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