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国能源需求依然旺盛 面临利用率低等诸多挑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昨天(24日)发表。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作为迅速成长的重要经济体,中国在能源领域的一举一动都能立刻吸引各方关注。尽管中国人均能源拥有量并不高,但是中国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中国是怎样做到的?中国又面临哪些挑战?

  2011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31.8亿吨标准煤,在世界的排行榜上位居第一。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于这样的排名并不奇怪。过去三十年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列车必然需要能源推动。不仅如此,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能源需求依然有望保持旺盛。

  林伯强:从现在到2020年的话,如果我们能保持一定速度的GDP增长,那么能源需求还是会快速增长。

  对能源的渴求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并不轻松。在庞大的人口基数下,中国人均资源的拥有量在世界上排名靠后。即便是储量最丰富的煤炭,人均占有量也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70%,而石油和天然气的人均占有量更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0%。近年来能源对外依存度上升较快,特别是石油对外依存度从本世纪初的32%上升到目前的57%,能源安全形势严峻。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透露,以上种种矛盾集中体现在了中国能源结构上。

  韩晓平:因为我们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70%以上的能源是靠煤炭,而煤炭大量燃烧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而且使我们的能源利用效率非常低。

  面对困难中国人总是善于解决问题。近些年来,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便是中国能源布局中的重要一步。中国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三项指标占据世界第一。《白皮书》透露,通过大力推进能源节约,中国能源消费以年均5.82%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0%的增长。不仅如此,中国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韩晓平提出建议,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天然气开发前景广阔。

  韩晓平:以煤为主,而天然气的比重太少,现在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还不到5%,只有百分之四点几,而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25%左右,我们有这么大的一个差距需要追赶。

  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保障中国能源健康发展,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势在必行。韩晓平认为,在能源领域引入市场机制至关重要。

  韩晓平:今天更多的公司,包括民营企业,包括地方的国有企业,包括其它的一些央企都能进入到这个市场,只有多元竞争的格局出现,才能够真正促进我们在能源方面,特别是清洁能源方面更多的投资,而这些投资也会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几天前,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开工建设,在工程的投资方中,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备受关注。这个由100多家民营企业组成的基金出资比例占16%,揭开民间资本进入国家重大能源工程的序幕。《白皮书》表示,凡是列入国家能源规划的项目,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以外,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能源资源勘探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管网建设,电力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发展煤炭加工转化和炼油产业,继续支持民间资本全面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林伯强强调应该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公平的大环境。

  林伯强:那么民营企业进来以后跟大型国企是不是在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上也不一定,朝前走可能能有所改善,为什么?因为政府非常积极。(记者季苏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