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潘石屹微博涉嫌违法 证券监管存盲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10月23日在其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江河幕墙中标上海SOHO某项目,而此时股市尚在正常交易中,江河幕墙股价在短短7分钟后便急速拉升近2%,此举引来潘石屹违反证券法的质疑,被认为是股价上涨推手。 

  在潘石屹该条微博下面,许多网友指责潘石屹涉嫌违反证券法。网友@Xiaoyun岳说:“提前泄露投标结果啊……泄露机密有木有?”还有网友调侃潘石屹是否买了江河幕墙的股票。 

  尽管江河幕墙最终以微跌收盘,潘石屹的微博对这只股票的影响还是受到了广泛关注。针对江河幕墙股价出现异动,潘石屹回应称,此事纯属巧合。并且表示,“如果因这条微博证监会请我去‘喝茶’,我将永远关闭微博,什么话都没法说了。” 

  潘石屹并非第一个因微博言论涉嫌内幕交易的名人。去年8月24日,史玉柱在微博上炮轰中国人寿意欲增持民生银行,“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给民营一块小小的天空吧。失去民营机制的民生银行,将失去核心竞争力,告别高速成长。”史玉柱虽然随后删除了这条微博,但仍引来关注。8月25日,民生银行大涨6.47%,史玉柱也因此被质疑涉嫌股价操纵。此后,北京证监局约谈史玉柱。 

  虽然有报道称,SOHO中国该项目的招标,是招标当场就出来的结果,潘石屹的消息是即时公布。但是此举也暴露了证券监管存在的一些漏洞。 

  目前规定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非经董事会书面授权,不得对外发布上市公司未披露信息。公司高管在个人微博上提前于公司发布招标结果的行为不符合上市公司对外信息发布流程。 

  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均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士,按国际惯例,对已知内幕信息有保密义务,不应通过任何途径泄露。 

  按《证券法》和过去的法规,博客、微博不能算做公开媒体,但因为网友人数骤增,博客、微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此平台上的知名人士甚至成为自媒体,影响力惊人。虽然中国证监会多次发布文件并推出措施,加大了对会员制收费、荐股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但是证券监管部门对微博的相关监管还很不完善。对于微博这种全新的个人化媒体传播形式,究竟是属于公开传播还是个人言辞,如何监管,目前还是盲点。 

  博客、微博等新媒体涉及上市公司敏感信息,尚属于监管空白区,未来应在法规、政策上加以规范。在法规、政策的制定上考虑新媒体的巨大影响。同时对类似信息进行监管和规范,为民众合理合法地在微博上议股提供清晰的边界,严查利用微博发布信息操纵股价的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 

  而同时作为拥有众多粉丝、影响力较大的名人更应该以身作则,谨言慎行,在微博上的言论应符合上市公司对外发布信息发布流程,而不是随心所欲地去发布涉嫌违规微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