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热点:核电建设重启 10股最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核电内陆项目中止波及部分上市公司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对中国能源发展进行了整体部署。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文件明确,“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稳妥恢复核电建设,不安排建设内陆核电项目。这意味着,核电装备和部件制造企业将受益于核电项目的重启,而部分上市参与投资的内陆核电站项目,如江西彭泽核电项目可能搁浅。

  内陆核电项目将搁浅

  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讨论并通过的《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显示,我国核电项目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经过一年多的论证,将稳妥恢复正常建设,不过,“十二五”时期我国将不安排建设内陆核电项目。这意味着已批复进行前期工作的内陆核电项目或将搁浅。

  根据规划,未来我国将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合理把握建设节奏,稳步有序推进。同时,我国核电项目将提高准入门槛,即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中金公司研究员张士宝认为,我国对核电安全的大检查已于8月底结束,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核电装机量不低于4000万千瓦,未来实际装机量超过这个水平是大概率事件,核电装备和部件制造业将充分受益于核电项目重启。

  资料显示,我国已有核电项目都建在沿海。随着近年来能源需求的大幅增长,在内陆修建核电站的呼声四起。据《国家电网报》2010年披露的数据,在中国43个审查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核电项目中,内陆核电站达31个。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所有核电项目暂停审批。

  在学术界,中科院院士何祚庥是反对修建内陆核电站的代表人物,他在多种场合表示不应建内陆核电站,指出热污染和后期废料处理技术都是内陆核电面临的主要障碍。

  由于国务院会议明确“十二五”将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赣粤高速、*ST赣能、深南电等上市公司参与投资的江西彭泽核电项目可能搁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