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葡萄酒

82年仅剩一瓶6升装真品拉菲葡萄酒即将面世中国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前收到消息,82年仅剩的一瓶6升装真品拉菲葡萄酒即将面世中国,参加11月中旬中国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拍卖会,起拍价为32万元人民币。在中国遭遇滑铁卢的拉菲,市场价已经下跌超过了50%,这次6升装的面世,恐成挽救市场的最后一招。

  当孕育在古老法兰西的拉菲,随着时尚的风向强袭中国市场,经过10年的发展逐渐被追求时尚的中国人所喜爱。正如90年代香港电影中常用的那句台词:“给我开一瓶拉菲,要82年的。”拉菲已成为中国富豪顶级消费的代名词。

  不过,最近两年,关于拉菲的新闻层出不穷,山寨、勾兑假酒、高暴利等,让被誉为“软黄金”的拉菲,今年价格跌破了50%,一瓶07年拉菲更是便宜了3000元。据拉菲国内独家进口商,ASC圣皮尔精品酒业区域营销总监陈恩杰透露,拉菲公布2011年期酒价格,开盘价每瓶350欧元,比上年下降了40%。中国国内发行价估计540欧元,而去年发行价是980欧元。

  拉菲混乱在于“贴牌”

  据报道,拉菲销售经理曾称“由于法国葡萄酒法典严禁葡萄园进行人工灌溉,正牌拉菲年产量稳定在十几万瓶,好的年份在20多万瓶左右,每年中国进口约5万瓶,但中国市场每年销售60万瓶,据传东莞一个五星级酒店一年就能卖三四万箱。据业内估计,国内市场销售拉菲很可能有200多万瓶,局面如此混乱,与“副牌、贴牌、造假“有密切关系。而且拉菲和LV、Gucci等奢侈品一样,已经成为中国制假的重灾区。

  在国内的市面上,能见到的拉菲葡萄酒品种极其繁杂,从古堡拉菲到拉菲传奇、拉菲传说,还有各式“拉菲后缀”,甚至不少造假者用“拉斐”混淆消费者。其价格更是从100多元到上万元一瓶都有。而拉菲价格差异过大,是否有大量假货充斥其中?

  其实也并非如此,据国贸一家专营拉菲葡萄酒的销售经理所讲,年产20万瓶是指正牌拉菲古堡葡萄酒,不包括拉菲集团旗下的其他产品。拉菲确实有100多元一支的,也有上万元一支的,因为拉菲有一个极其庞大的家族。拉菲有三种类别的产品,一是正牌,二是副牌,即“小拉菲”,三是拉菲的系列酒。

  据人民网报道,拉菲正牌只有拉菲古堡这一款,去年上半年,正牌最年轻的一款酒市价也过万,82年的正牌要8万多元。价格回落后,今年最差的拉菲正牌都要八九千元一瓶。

  在三种类别中,价格虚高最严重的是拉菲副牌。过去副牌价格只是正牌的1/10,好的年份也只是正牌价格的一半,这些年因炒作而使副牌价格迅猛上升,2005年到2011年之间,涨幅达900%!

  “小拉菲”与正牌一样在波尔多生产,但不是拉菲古堡的庄园。副牌的葡萄较正牌要差很多,而且所用木桶也没有正牌的高端。至于拉菲的系列酒,则葡萄产地与酿造、装瓶都不一定在波尔多,因为拉菲集团与全球的葡萄酒企业有合作关系,有的合资,有的并购,拉菲只输出技术、管理和品牌影响力,也就是给别人产的葡萄酒“贴牌”。

  6升82拉菲能否救市

    昨日得到消息,最后一瓶82年6升装拉菲将亮相11月中旬北京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拍卖会,起拍价为32万元人民币。

  近几年在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上,拉菲成就了一段神话,从不为人知,到天价拍卖,再到如今的跌落谷底。正应了中国的那句老话,成也萧何败萧何。据国内酒商介绍,此次82年6升装拉菲亮相中国,主要是为了唤起国内富豪对拉菲的长远收藏期望。使拉菲在期酒市场上,实现保值。

  一段神话终归有落幕的那一刻,稀世佳酿救市的最后一招能否成功,11月即见分晓,将持续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