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港铁限重港币破8 香港扫货拼人品不如拼智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香港扫货不能靠经验!血拼越来越需要智慧以及熟悉相关法规!

  10月初,因为香港政府打击水货客行动,港铁行李实施限重,令习惯于到香港扫货的人大为担心,不知道自己年度扫货计划会否因被拒载拒过关而夭折。

  而10月19日,港币兑人民币汇率又大幅下降跌破8,到香港购物等同于“全场八折”,此项“重大利好”又再次刺激起各位仁兄的扫物欲。

  到底现在去香港扫货,买什么东西最合算?买多少才安全合法?买什么才不会被海关扣押或征税?不仅需要经验与智慧,更要读懂法律法规!

  购物欲随新闻涨跌

  新闻由头1:行李限重,打击水货!

  10月9日起,为配合香港政府打击水货客,港铁公司全面实施《港铁附例第27条》,对乘客的行李仿效航空公司规定限制重量及尺寸。乘客行李总和不得超过32公斤,行李长宽高总和亦不得超过170厘米,任何一边长度不得超过130厘米。

  此项新措施将会试行3个月,在上水、粉岭、罗湖、落马洲4个靠近罗湖关口的港铁站闸口设置工业地磅,可量度重500公斤的货物。而据称其他东铁沿线港铁站亦会设置小型磅。港铁为此增聘10位特检队队员和18名保安员巡视闸口、月台和车厢,职员可根据《港铁附例第21条》,即在港铁范围内遵从职员合理指示,要求携带行李乘客接受重量测试。若乘客不听劝阻拒不配合,可能会被检控,面临罚款2,000港元。

  此项限重政策一出,内地游客纷纷担心,不知自己如果买的物品尺寸过大或过重,会否无法乘坐港铁通关。大大影响了其计划香港购物的行程。

  新闻由头2:港币破8,刺激扫货!

  正值大家观望之余,“港币破8”的财经新闻又点燃起广大群众的香港扫货欲。

  近日的央行网站公布汇率,港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持续逼近0.8的千点大关。而跌8的新闻来自10月19日下午4时左右,中行的港元现钞买入价为79.84,也即内地居民在该行兑换,100港元只能换得79.84元人民币,创汇改以来新低。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实时汇率,截止到10月23日上午12:30,100港元的现钞买入价为79.92,中间价为80.65。

  这个重大利好消息的意义在于,同一件货品,即便在香港与内地定价一样,内地游客也能利用汇率,等同于直接享受“全场打八折”!更何况众所周知香港由于免税,许多奢侈品、化妆品及电子产品的定价本就比内地低廉。

  实践分析

  众人对香港购物行程又惊又喜,既憧憬汇率低价,但又担心误读相关政策被当做水货客,被拒载、检控或罚款。我们来给你详细分析!

  不是水货客,不必过多担心

  关于港铁限重这件事闹得沸沸扬扬,其实我们需要知道,限重政策的实质是针对水货客,若你并非水货客,例如购物在自用的合理范围内,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港铁规定是在上水、粉岭、罗湖、落马洲4个站设磅检查,针对的是进站乘车的乘客。亦即你只要不是在这4个重点打击水货客地点进站,其他各站对此不实施严厉检测。而若从飞机或汽车等渠道离港,也完全不在此限重条例规管范围内。

  其次,即便你的行程果真包含了在水货客最爱的香港北部等地购物,也果真需要在上水粉岭等地进出东铁,只要遵守规定的重量及尺寸,便可心安。若不慎超出,可自行稍作调整。事实上,条例刚一执行,马上就有香港媒体新闻报道,水货客立即调整运货策略,将超尺寸的货物分拆入袋,以规避港铁的限制行李重量新措施。

  港铁限重32公斤,你能带多少?

  对于32公斤的港铁限重,冷静地想,对于普通游客是没有太大影响的。如果你不知道32公斤是一个什么概念,担心买奶粉或电器不知道会否超重,那么我们可以给你一个清晰的指引。

  32公斤是一个什么概念?以香港扫货团最热门商品来计算,每罐900g的奶粉,最多可载35罐;每支750ml的红酒(或橄榄油等液体),约重0.75kg,最多可载42支;软包装维他奶(或菊花茶、柠檬茶等),每包250ml,一排6包装约重1.5kg,最多可载21排共126包。小小支“你今天饮咗未”的益力多,每支100ml,1排5支约重0.5kg,最多可载64排共320支。

  必须说明的是,这些数据是在不考虑海关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纯数字换算,以便你明了。但作为一般扫货团的你,应该不会扫货到这个程度吧?

  至于尺寸大小,过大的行李的确会妨碍他人通行方便。按照《港铁附例第27条》规定的尺寸,

  以航空公司标准作为比较,一般最大登机箱28寸行李箱是规定尺寸是158cm(例如长宽高比例为54cm×29cm×75cm,但各品牌产品各有不同),可以作为参照。事实上,如果你带的行李需要超过170cm,想必你也拥有过人胆识,方可与水货客比拼运货能力了!

  海关条例才是大BOSS

  其实世事纷纷扰扰,各种迷惑选项,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找到重点!纯粹计算重量以及尺寸是没有实质性意义的!海关条例才是真正的过关大Boss!

  你真的可能带42支红酒过关吗?谁都知道只能带2支免税过关。根据海关的规定,入境的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的,海关可以免税放行,但是单一产品限在一个合理自用数量。如果你只是买电子产品,2个最新的智能电话或是新出平板电脑已经足够超额,被检出需要征税。

  也就是说,如果你为了自家小朋友买指定奶粉,只要满足两个条件:在人民币5000元限额以内,以及合理自用的数量(自己或者是馈赠亲友,而不是用来出租或者出售的)便是合法。当然此5000元人民币限额指的是在出境所获取的所有物品的总量,而不仅仅是某一单项。

  港币破8,买多少才赚?

  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大幅升值,导致港币破8的这一刺激内地扫货团利好消息,理财业务人士预计,由于未来两三年间,中国内地经济增速仍将明显快于其他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处于升值通道之中。因此如果香港汇率政策不变的话,未来几年间,香港的汇率还会一直向下,到香港购物只会越来越便宜。

  当然也有经济头脑发达之人立即提出,即便因为汇率打了8折,加上交通食宿,也并非十足稳赚。

  以一个广州人当日往返香港计算,直通车票一张190港币,加上在香港的两顿简餐和简单交通,花销至少需600港元(折人民币约480元)。因此你在香港的消费至少要达到3000港元(折人民币2400元),才能以汇率抵消路途花费,达到“收支平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