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货运“三巨头”转运中心齐聚申城 浦东机场成枢纽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联邦快递(FedEx)和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在沪签约,宣布联邦快递将在浦东机场建设全新的上海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之前在浦东机场已建成启用联合包裹(UPS)上海转运中心、敦豪速递(DHL)北亚枢纽,因此浦东机场将成为全球首个同时吸引三大国际物流集成商入驻并建立转运中心的机场。

  新设施年分拣能力超过9000万件

  联邦快递在该项目上投资将超过1亿美元,其将是联邦快递在亚太区的重要设施之一,为华东地区来往欧洲以及美国之间的货物提供更大的便利性和连通性。

  全新的上海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总占地面积约为13.4万平方米,是浦东机场中最大的同类型设施,它每小时最高可以分拣3.6万个包裹和文件,预计于2017年投入使用。该设施将会运用绿色环保的设计,配置全自动分检系统,并将发展与中国海关和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的集成系统,力争实现无纸化通关。新设施每年包裹和文件的分拣能力预计将超过9000万件,能满足联邦快递在该区域未来20年的拓展能力。

  上海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初具规模

  据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德润介绍,浦东机场之所以能吸引货运“三巨头”齐聚,主要是因为中国和长三角地区、上海城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浦东机场达到世界级规模的航空货运设施和世界水准的货运服务,为国际货运巨头纷纷落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除了货运“三巨头”看好浦东机场外,中货航、国货航、南航等主要国内航空公司也把80%以上的运力集中在浦东机场。

  华东地区在2010年和2011年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分别为32.8%和18.6%;上海从2009年到2011年连续三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均在8%以上。而浦东机场货运设施已达到世界级规模,年货邮保障能力达到420万吨,年货邮吞吐量在亚太地区是增长最快的,自2008年起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三。由于枢纽航线网络通达性持续改善,浦东机场的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占全国58%,进出口货源主要包括高科技电子、汽车、纺织、医药等,年吞吐总价值超过1200多亿美元。

  3至5年后浦东机场货运全球第一

  “十二五”是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关键时期。到“十二五”末,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9000万至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500至550万吨。今年,国家民航局和上海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加快上海民航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要求浦东机场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枢纽机场、亚太地区的核心枢纽及全球排名第一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为此,机场集团制定了《浦东机场货运“争创第一”行动方案》,明确了43项行动任务,争取用3到5年的时间,进一步巩固浦东机场“中国门户枢纽”功能优势,尽快实现货运全球排名第一的目标。相关职能部门的货运枢纽服务功能也日趋完善,目前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已初步形成航空物流、空运亚太分拨中心、飞机及发动机融资租赁、航空培训等为特色的临空服务产业集聚区;海关将逐步实施24小时全时工作制和不断优化相关的中转模式,满足快件企业和转运中心的操作需求。(记者 金志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