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工信部:工业经济运行正处筑底企稳紧要关口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工业发展企稳的势头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今年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预计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将超过三季度。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朝着企稳方向发展,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其中一季度增长11.6%、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

  朱宏任说,尽管增速逐季放缓,但却呈现缓中趋稳的现象。特别是7、8、9三个月同比增速分别为9.2%、8.9%和9.2%,环比增速为0.67%、0.71%和0.79%,增长态势稳定。

  此外,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部分原材料行业生产增速呈现出止跌企稳迹象,汽车产销也扭转了年初负增长局面,消费品行业三季度增速为10%,与二季度基本持平。

  朱宏任说,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工业发展企稳的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部分生产领域的先行指标出现回升。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9月比8月回升0.6个百分点,钢材价格连续数周回升,有色金属和水泥价格开始上涨,部分工程类机械产品产销形势也有所好转。

  朱宏任表示,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正处在筑底企稳的紧要关口,有利因素正在聚集,预计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将高于三季度。

  同时,工信部将继续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大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力度,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开发多元市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