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全国铁路安检临时升级 菜刀剪刀等禁止随身携带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据人民铁道报今天报道:为维护铁路运输秩序,保障公共安全,根据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铁道部、公安部日前联合发布通知,在10月20日至11月18日期间,对乘坐火车旅客携带物品和通过铁路托运行包从严实行安全检查。

  通知明确:旅客严禁非法携带易燃、易爆、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及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进站乘车。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餐刀、大型水果刀、工艺品刀、剪刀、钢(铁)锉、斧子、锤子等利器、钝器,一律托运,不得随身携带。

  通知指出,旅客应自觉接受、配合铁路部门在车站、列车上实施安全检查。经检查发现可疑物品的,旅客应自行取出并接受进一步检查。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者坚持携带上述物品的旅客,铁路安检工作人员依法禁止其进站乘车。此外,严禁在托运的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物品,不得将危险物品匿报或谎报为普通货物进行托运。

  通知强调,行李包裹托运人应自觉接受铁路部门的安全检查,并实行实名登记。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虚报品名登记的托运人,铁路部门依法拒绝其托运行李包裹。行李包裹收货人应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领取,否则铁路部门有权拒绝交付。旅客已携带上述物品进站上车的,应主动交铁路工作人员妥善处置。禁止在车站及列车上随便抛弃危险物品。旅客或者托运人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公安机关、铁路管理机构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