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努力实现出口和消费稳增长多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雷敏)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环境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出口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两驾马车”。如何研判当前的出口和消费形势?出口和消费在结构调整方面有哪些进展?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稳出口、扩消费?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问: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和消费增长形势怎样?国家采取了哪些稳出口、促消费的措施,成效如何?

  答:今年以来,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国外需求严重不足,外贸受到较大冲击。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2.84万亿美元,增长6.2%。其中,出口1.5万亿美元,增长7.4%,比上年同期回落15.3个百分点。

  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我国及时出台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优化外贸结构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改善贸易融资服务、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减免进出口环节收费等。

  随着国家政策措施逐步见效,我国外贸呈现缓中趋稳态势。9月份进出口规模达到34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出口增速从7、8月份的1%和2.7%回升至9.9%。

  从国内市场来看,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社会保障力度加大,为消费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商务部加快城乡流通体系建设,落实家电下乡等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为城乡居民构建便利、实惠、安全的消费环境,也促进了消费市场平稳发展。

  前三季度,国内消费总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扣除价格因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1.6%,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

  问:在严峻形势下,出口和消费“转方式、调结构”进展如何?

  答:在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今年我国继续大力推动出口和消费“转方式、调结构”。

  今年以来,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增长快于加工贸易,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9%,其中出口增长8.3%,进口增长3.6%,分别高于加工贸易5.3和2.6个百分点。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较快,对东盟、俄罗斯出口分别增长16.6%和14.5%。中西部地区出口快速增长,分别增长21.5%和43.4%。机电产品出口稳定增长,增速达到8.3%,高出同期出口总体增速0.9个百分点。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比重明显提高,各类出口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已达20%左右。

  国内消费也呈现一些新亮点:一是农村市场流通网络得到加强,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镇。前三季度,乡村消费零售额同比增长14.4%,比城镇快0.4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首次超过城镇。二是城市商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大型零售企业销售稳定。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4%,比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快0.3个百分点。三是家电下乡等促消费政策效果明显。前三季度家电下乡产品销售5730万台,实现销售额1539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2.1%和21.6%。四是网络零售等新型商业业态发展迅速。前三季度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40.2%,增速大大高于实体店。

  问:下一阶段,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扩大出口、提振国内消费?出口和消费四季度走势如何?

  答: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仍然严峻复杂,外需不足的矛盾尚未根本缓解,国际市场需求依然低迷,国际竞争进一步加剧,贸易摩擦影响加深。与此同时,扩大消费也面临一些制约因素,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完善。

  下一步,商务部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国内外市场,努力实现出口和消费稳增长多增长。

  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密切跟踪形势变化,确保已出台的各项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充分利用市场环境趋紧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此外,扩大国内短缺的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部分供应偏紧商品的进口,促进外贸平衡发展。

  商务部还将继续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突出信用消费、网络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加大对公益性流通基础设施的投资,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流通领域。

  二是发展现代流通。优化网点布局,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创新流通方式,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推动农超对接、农批对接等。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推广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

  三是抓好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大力发展网络消费,促进信用消费,加快推动服务消费,支持家政、养老、文化、旅游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发展。

  四是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开展打击侵权假冒行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抓好流通环节食品药品安全。

  根据目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预计四季度我国外贸增速有望延续9月份的回升态势,保持前三季度的平均增速,我们将力争保持并扩大我国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

  此外,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落实到位,国民经济运行将进一步企稳,为扩大消费奠定坚实基础。伴随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社保体系进一步健全,将极大增强消费意愿和信心,加之年底消费旺季临近,商家促销力度加大,四季度消费市场增长有望稳中有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