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河北发现古墓群由汉至宋47座皆为显贵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为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等部门近期在邯郸市磁县境内勘探发现47座汉代至宋代古墓,目前已抢救性发掘古墓24座,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

  记者从磁县古墓群发掘现场了解到,这些古墓位于磁县双庙村西南500多米、漳河北岸约2公里处。文物考古专家认为,这符合古人“源水而居”的特点。经过初步勘探调查发现,南水北调这一取土场范围内的47座古墓,分属汉代、唐代、宋代,目前文物工作者已经抢救性发掘古墓24座,出土了大量陶器、铁器、铜器和部分金器。

  河北省磁县文物保管所副所长李江介绍说,已发掘的24座古墓中,汉代古墓20座,唐代古墓3座,宋代古墓1座。已出土的文物包括汉代铜镜近20面,其中70%的铜镜可修复,部分镜面呈现清晰的天干地支字等样及精细花纹;出土的汉代“龙柄铜熨斗”更是工艺精湛、活灵活现。另外,古墓中还出土了大量汉代实用器陶罐,并在一座唐代墓葬中出土了精美的唐三彩釉壶等器物。

  “从已发掘的24座古墓形制、规格及出土文物来看,这些古墓葬墓主人不是一般平民。由于目前考古发掘工作尚未结束,考古资料还在整理过程中,所以出土的文物价值还没有定论。”河北省磁县文物保管所所长赵学锋说,“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进展,相信这一古墓群的发现,足以令考古界称奇”。(记者 曹国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