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抄底购房陷困境 西班牙部分华人沦为“房奴”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最近几年,西班牙恶劣的经济形势,迫使大批人失业,据统计西班牙各地,每天有约300户人家被“扫地出门”,在这其中不乏华人侨胞。西班牙的经济危机已经将该国从十年前快速发展的状态拖进经济困难的泥淖,而这些被屋里偿还贷款的人正是这场危机受害最严重、最直接的群体。所以,对于一个普通的海外打工者来说,请在买房前三思而后行。

  2006年,27岁的高峰带着新婚不久的妻子小兰一起来到西班牙。出国的初衷很简单,夫妻二人学历不高,在北方小城的私企公司工作,每个月的工资不到2000元,就算拼命干一辈子,也攒不够买房子的钱。出国打工虽然辛苦,但每个月赚得多,二人打算趁着年轻,先在欧洲多赚些钱,然后再回国享福。

  2006年的西班牙,还未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所有行业都处在蒸蒸日上的发展阶段。夫妻二人虽然西语不好,可仍旧很快找到了工作。高峰在一家大型的华人装修公司工作,小兰在一家华人仓库当收银员。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初来西班牙的年轻夫妇仿佛受到了上苍的眷顾,顺利找到工作之后,又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了居留问题。

  危机中抄底购房

  2008年,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西班牙建筑业一蹶不振,房价也不断下跌,高峰和小兰很快确定了买房的计划,夫妻二人省吃俭用开始为买房的做准备。2010年初,小夫妻账户上的钱已经差不多够交首付了,随即在朋友的陪伴下他们拜访了西班牙各大房屋中介,精挑细选,货比三家,终于找了一套建筑面积90平米的三室一厅。这套房子的售价是24万,每月还款1100欧元。

  从拿到房价钥匙的那天起,夫妻二人的房奴生活开始了。为了能让这套房子有家的感觉,高峰和小兰用剩下的积蓄简单装修了一下房子,同时在报纸和网站上等了租房的广告。可是让他们意外的是,看过房子的租客对房屋的价格和位置都不满意,所以他们迟迟找不到人入住。高峰渐渐地体会到了还款的压力。

  为了生活,为了还贷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2011年6月,高峰所在的建筑公司倒闭,黑心的老板拖欠了工人3个月的工资和奖金,偷偷地跑回中国避难。之前,夫妻二人一个人的工资还贷款,另一个人的工资作家用。而如今,还完贷款后,就没钱吃饭了。在申请了失业金后,高峰开始到处找工作,可因其没有一技之长,西语又不好,处处碰壁。两个月后,小兰的公司也将她辞退。失业让两个人的生活一下子跌入了谷底,现在连温饱都成了问题,该拿什么去支付每个月巨额的房屋贷款呢?

  很快两个人的存款就用完了,为了生活,为了还贷,二人一边和国内的父母借钱还款,一边找工作。高峰和小兰在国内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长拿出了部分养老的钱接济他们。同时,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夫妻二人找了七八份工作,结果没做多久就被老板辞退了。又挣扎了半年之后,高峰和小兰实在拿不出钱来还贷了,2012年2月,他们停止了还贷。接下来的每个月,他们都收到银行寄过来的催款信。

  多年努力付之东流

  2012年8月底,由于欠银行的房屋贷款长达6个月之久,银行对贷款人的偿还能力进行了综合的评估,决定近期依据法律程序将此房产进行拍卖。接到信后的第二天,高峰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银行咨询,银行经理接待了他们。

  据经理介绍,从2009年开始,很多买房的人因为失业而无力偿还贷款,为了保护银行的正常运行,这样的房屋必须进行拍卖。目前高峰的案件已经交予法院处理,具体的进展情况他并不清楚。

  一个星期之后,高峰收到了法院正式的“收房”通知书。拿着信,高峰接连跑了几个律师楼,希望能找到一个解决方案。但律师们给出的回答几乎一样,因为长期欠款,当事人处在极其被动的境地,如果想保住房子,只有拿出有力的证明,证明他们有足够的收入偿还贷款,这样才会获得与银行再次协商的机会。可是,朝不保夕的夫妇去哪里搞这样的证明呢?

  更让人的绝望的是,因为西班牙的近年的房价一直下跌,现在这套三室一厅的市值已经大不如前。为了能尽快将房子脱手,一般房屋在拍卖时,再估价后都会再打一定的折扣,因此房子将会以更低价格卖出。如果拍卖进行的不顺利,在下次拍卖时,房价会更低,以此类推,直到有人愿意认购为止。打个比方,扣除之前的首付和将近一年多的房贷,高峰还欠银行22万,如果房子以15万卖出,那么失去了一切的高峰夫妇仍旧是一个无房的“房奴”。这样不但自己多年的积蓄付之东流,而且当初从父母那里借来的钱也不知道何时才能还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