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哈大高铁乘务员堪比“空姐” 打造一流高铁服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5日,哈大高铁哈尔滨客运段198名高铁乘务人员培训结业现场 杨静 摄

  

  25日,哈大高铁哈尔滨客运段198名高铁乘务人员培训结业现场 杨静 摄

  中新网哈尔滨10月25日电(记者 杨静)高铁被誉为“地上的飞机”,其乘务员的选拔及服务也都堪比空姐。哈大高铁哈尔滨客运段从2万3千名职工中选拔出198名高铁乘务人员,进行了严格系统的培训,目前已具备上岗资格。

  记者在高铁乘务员培训结业的现场看到,198名俊男靓女着装整齐,面带笑容为大家演示规范的服务礼仪和专业的救助方式。

  据了解,从5月份开始,哈尔滨铁路局严格按照高速铁路主要行车工种资格准入条件要求,以“形象佳、业务优、素养高”为标准,在全局客运系统2万3千名职工中选聘了选聘了40名列车长、80名乘务员以及78名餐售人员。其中列车长年龄全部为35周岁以下,列车员年龄全部为30周岁以下,所有人员中专以上学历占91%,大专以上学历占48%。

  哈尔滨铁路局李智坚告诉记者,本次选聘对年龄、身高、学历都有要求,还要通过面试、笔试和组织考核等程序,选拔的标准不亚于空乘人员。

  从8月1日开始,哈尔滨客运段组织选拔出的198名高铁乘务人员进行了8大类24门理论课程培训和肢体语言、微笑交谈、服务沟通等专业服务礼仪培训, 还在哈大高铁试运行期间,把全体乘务人员编成37个高铁班组进行全员、全过程的乘务实作演练。

  哈尔滨铁路局宣传部姜春雷表示,哈大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高寒地带客运专线,也是中国高铁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为此这个段设计了以“分享阳光、传递温暖”为主题的“阳光高铁”服务文化品牌,提出了“打造大美龙江流动名片、塑造百年哈局品牌列车”的服务愿景,希望通过乘务员温馨的服务,带给广大旅客阳光般温暖的感觉,努力打造出全国一流的高铁服务品牌。(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