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交会中国轻工企业转型升级逆势拓市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0月25日电 (记者 唐贵江)木制玩具飞机遇到光照就会自动旋转、智能电动机芯相当于传统产品寿命的5倍、人造花卉手感达到仿真级……记者连日来从广交会上获悉,众多中国轻工出口企业正在转变低成本、低价格策略,抓紧推进产品升级逆势拓展市场。

  中国轻工进出口商会25日在广交会上表示,目前中国轻工企业正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国际市场需求不振。今年以来,企业订单依然不足,特别是大单、长单较少,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预计全年轻工产品出口增长10%左右,进口增速很可能不及5%。

  其次是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为了应对成本压力,箱包、玩具等轻工企业也呈现向外转移的苗头,特别是一些低端加工制造环节向外转移速度更快。这直接导致2011年以来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逐步下降,流失部分主要被周边国家挤占。

  第三是贸易摩擦加剧。世界经济越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就越盛行。中国是轻工产品的最大出口国,是各国开展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点打击对象。中国企业将面临高关税、反倾销、技术壁垒、各类安全标准等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行为。

  记者从广交会上了解到,尽管面临三大挑战,但越来越多的中国轻工企业正在改变依赖低成本、低价格开拓国际市场的策略,转为依靠研发、设计、品牌、服务等综合优势开拓市场。

  广州四联玩具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一款太阳能木制玩具飞机引人注目,螺旋桨遇到光照就会自动旋转。在玩具中注入新元素,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赢得了订单量。

  舟山玩具厂展出了自行设计的智能电动机芯,产品寿命达到同类产品的5倍。产品表面层使用的安全材质通过了日本食品安全检测,受到日本和美国采购商的欢迎。首日就与一美国客户签下30余万美元的订单,意向合作金额超过100万美元。

  天津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则在人造花卉的设计、材料的无毒化、手感的仿真化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上千种多彩多姿的室内装饰花卉深受客商喜爱。

  据中国轻工进出口商会当天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8月,中国轻工产品进出口总额4495.2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出口额3601.6亿美元,同比增长16.5%,依然保持了一定的增长。

  业内人士称,世界经济低迷的时候,各国消费者将舍弃高端奢侈品而转向中低端产品。这对物美价廉的中国轻工产品十分有利,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国轻工产品出口之所以能够稳定增长的原因。此外,国家相继出台稳外贸增长的多项政策措施,预计将对今后稳定出口带来有力支撑。(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