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陕西楼市限利10%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日报

 



  陕西省有关部门日前下发通知,以“加强商品房价格成本利润测算”,要求对各区域住房销售价格区间“确定合理利润率并控制在10%左右”。如此明确的限利,在近年来房地产调控中并不多见。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会同省物价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分区域测算住房项目成本并公布住房销售价格区间,引导各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按照土地成本、开发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销售税金等项目,根据2009《陕西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则》及当年涉及建筑的各项价格指数测算出较为准确的开发成本,确定合理利润率并控制在10%左右,同时在广泛征求开发建设单位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各区域住房销售价格区间,引导商品住房价格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限利令再次触动了市场对于房地产成本及利润问题的敏感神经。新城控股副总裁谭为民说,目前房地产项目利润情况千差万别,暴利、厚利、薄利乃至亏本等各种情况都有。但总体而言,市场正呈现出越来越理性的状态。“拿过高价地的房企,很多都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情况。目前,顺应形势、随行就市已成为很多开发商的共识。”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在目前形势下,限利令的提出,可以看出一些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坚定态度,这将有助于控房价。

  但业内人士对如此限利如何执行也抱有疑虑。陈晟认为,房价构成因素复杂,成本和利润测算不够透明,对“毛利润”“净利润”的测算差别很大,而且市场也是变动不居,如何限制利润难度很大。

  限购、限价、限利……行政手段的充分干预,是这一轮调控组合拳中的鲜明特征。事实证明,这些手段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了明显甚至立竿见影的作用,并为后续调控赢得了时间。

  不过,对长期运用行政手段调控楼市可能造成的影响应作周全考量。譬如,长期限购会使一些合理的改善性需求逐渐积压,为未来的供求形势和房价走势增加了变数;再如,假使果真能有效限利,会不会又进一步增加其他方面的监管成本?一些购房者呼吁,在出台新措施的同时,相关部门必须完善相应的监管,防止摁下葫芦浮起瓢。 据新华社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