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社部:“稳慎推进”延迟退休政策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何时出台?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会不会实行?在25日举行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就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尹成基介绍,目前根据中央的部署,各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经中央审议批准后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发布。方案涉及人社部的内容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的工资制度改革。人社部将按照总体方案要求研究制定相应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办法。

  尹成基说,人社部目前已着手推进有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比如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和企业单位最低工资制度等。下一步,人社部将对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对相关改革措施进行认真研究细化。

  数月前,人社部在答复网友提问时曾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这一表态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尹成基表示,这项政策关系到我国人口结构、代际关系以及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情况、总体就业状况、职工和居民收入状况等,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来选择政策实施的时机。

  尹成基介绍了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各国在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时候,都是采取逐步延迟的具体操作办法。”尹成基表示,人社部将对退休年龄及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总结国外一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国情,结合养老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进行科学论证;同时,在决策过程当中充分听取采纳社会各方面特别是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稳慎推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