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适度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 记者高国华报道 今天,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和8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合计操作量达到2250亿元,较本周二91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显著增加,两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延续3.35%和3.45%的水平。由于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为4050亿元,减去到期央票190亿元和共计3160亿元的逆回购,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700亿元,为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适度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目的在于对冲到期资金,在调控流动性的同时,维稳市场利率,体现了央行近期根据市场资金面状况,灵活调控流动性的思路。由于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规模高达4050亿元,加上财政存款集中上缴,尤其是10月份汇丰PMI数据显示经济逐渐回暖,政策放松预期有所下降,机构误判央行逆回购量可能依然不高,24日市场资金面显现趋紧迹象,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上扬,短端上行幅度明显,其中7天回购利率时隔7个交易日再次回到3%上方。

  市场普遍认为,预计央行仍将灵活运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调控市场流动性。同时,由于外汇占款大幅回升以及年底前财政存款大量增加,进入11月份后,流动性的改善将进一步强化,央行或仍将维持较低水平的逆回购操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