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光伏产业燃希望之火 多部门政策“组合拳”扶持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能源局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办法和电价补贴标准也正在草拟当中。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透露,与以往金太阳工程在建设期间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的方式不同,示范区项目将实行固定电价,以实际发电量来计算补贴金额。

  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电网首次“松口”,将在支持光伏发电并网方面给予企业实质性支持。国家电网26日将正式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及光伏发电并网的有关意见,并公布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电网的相关标准。

  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对于单个并网点装机容量在6兆瓦以下且接入电压在10千伏以下的光伏项目,将减免包括调试、检测等在内的服务费用。同时,满足上述条件的光伏电站接入电网的投资将由国家电网负责,即免去接入费。

  “目前分布式发电面临的最大制约就是并网。这次国家电网的一些规定,都是对分布式并网实实在在的支持。”史立山说,这只是起步,之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政策带来实质利好的同时,银行对光伏企业的支持也在加码。记者注意到,交流会上来自各大银行的代表队伍庞大,除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大型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也在其中。

  “我们这次有来自总行以及各省市分行的20多人参会,对光伏产业的发展还是很有信心。”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刘纯发介绍说,国开行最近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建议》,目前已上报发改委。

  该建议明确,将继续加强对国内具有规模和技术优势光伏企业的信贷支持,确保年初制定的贷款资金计划落实到位,并将重点确保行业内“六大六小”12家优势企业的授信额度。

  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河北分行副行长李建刚是第二次来保定了解光伏企业情况,随行的还有五个具体业务部门负责人,将与英利集团洽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