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低价股继续疯狂 白菜股和绩差股要分清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近日,A股市场上刮起了一阵低价股旋风,具有摘帽概念、重组题材的低价股得到资金的追捧。而超跌板块集体抬头,除了因为前期行业一直惨淡,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宏观数据表现初见企稳,超跌板块开始具有中长期投资的特征。不过,低价股走强说明短线资金在市场没有明确方向指引的背景下,多以投机操作为主,白菜股和绩差股还是要加以甄别。

  产业资本出手抄底

  虽然有研究住房公积金入市等利好消息,但大市暂时未见有大起色。往往是在大市疲弱的时候,ST股、低价股、重组概念股竞相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近期市场表现乏味,热点持续时间短暂,但低价股的表现确实此起彼伏,有前期的天津磁卡(600800)、金杯汽车(600609),再到近期的低价ST股,低价股的表现令市场为之一振。

  从近期低价股的走势来看,已经出现分化的迹象。前期反弹的低价股主要是ST摘帽股,不过昨日已经出现了补跌,估计是游资恶炒的结果。不过,在昨日盘面上,钢铁和港口股开始走强,无论是摘帽概念还是钢铁、港口板块,这些个股都具有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低价。而超跌板块集体抬头,除了因为前期行业一直惨淡,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板块开始具有中长期投资的特征。

  板块超跌的现象,也直接引起产业资本的关注,近期部分蓝筹股、低价股的回购潮也佐证了这个观点。宝钢股份(600019)50亿打响回购第一枪,洋河股份(002304)发布长期股权回购计划,如果从行业平均市盈率来看,伴随着大市的下跌,这部分蓝筹股已经跌穿了公司可以承受的心理价位。这也表明了目前大市的低迷,低价股、超跌股已经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此番低价股行情,恰逢宏观经济数据企稳。周三发布的汇丰PMI预览值升至49.1,创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目前火爆的低价股行情,让许多老资格的投资者想起了以往市场见底前低价股的强劲走势。以2008年为例,10月28日创出1664点低点后,国家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在反弹的行情中,低价股率先启动,很多个股短期走出翻倍行情,随后市场才逐步走出了谷底。

  “捡便宜”也要清醒

  低价股与大盘可以说是负相关的关系,本轮低价股的上扬,正值沪指从2000点上攻后,近期在2100点附近徘徊。超跌反弹加上政策面维稳预期,所以市场普遍对这次反弹的高度持审慎的态度。

  对于低价股而言,由于其股价较低,因此即便数度涨停甚至股价翻倍,绝对股价也并不算高,依然具备资金持续跟进的吸引力。不仅如此,低价股的下跌成本同样较低,相比高价股的摇摇欲坠,资金进入低价股自然踏实许多。与此同时,A股市场中低价股的流通市值往往较小,在增量资金过而不入、存量资金有限的格局下,小盘股的股价更易获得推升,部分题材股更是赋予了资金足够的炒作理由。

  但应该注意的是,本轮低价股行情恰逢三季报披露时期,在组合投资配置的时候,尽量回避绩差股、垃圾股。在三季报风险持续释放的背景下,仍然需要对缺乏足够基本面和题材支撑的低价股留一份清醒。毕竟,震荡市中游资对低价股的爆炒只是基于“捡便宜”心理,一旦低价股被炒成中价股,股价不再便宜,则吸引力势必骤降。

  个股点评

  梅雁水电(600868)

  梅雁水电8月22日复牌,由“ST梅雁”的股票简称变更为“梅雁水电”。公司为盈利不断变卖家当,截至2011年,ST梅雁共转让了28家旗下持有股权的公司,变卖约29亿元资产,虽然公司名称为梅雁水电,但名下的水电资产却日见减少。公司摘帽消息公布后,股票连续3个涨停,调整了一段时间之后,近期又跟上了摘帽概念炒作高峰。

  重庆钢铁(601005)

  重庆钢铁拟通过定向增发和现金收购及承接债务的方式,收购重庆钢铁集团(以下简称“重钢集团”)旗下的搬迁资产,涉及交易金额近170亿元,相当于重庆钢铁5倍净资产。通过本次重组,大股东重钢集团优质钢铁生产资产注入重庆钢铁,既实现了淘汰落后产能,升级工艺装备,钢铁产能的提升,又优化了公司的产品结构,年产能有望由300万吨提高到600万吨,有利于增强公司竞争力。

  海螺水泥(600585)

  前期,受累于房地产政策消息的打压,水泥、建材板块表现欠佳,也成为超跌板块之一。因水泥价格于7、8月维持疲弱,并只在9月反弹。因季节性因素,预期截至年底订价环境仍坚挺,供过于求的压力于明年上半年稍缓,需求势头较上半年谷底转好。另外,国内东、南部水泥价格自8月底回升,海螺边际利润应于第四季出现改善,有助海螺水泥改善盈利能力。

  海马汽车(000572)

  受到宏观经济影响,汽车板块前期也是跌跌不休。行业消息方面,国汽车产业发展已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要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由大转强,需提高创新能力,优化行业布局。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增速回落带有明显的调整特征。而近期,海马汽车也把版图扩张至海外,在巴西等市场开展汽车生产业务,其盘子小、低价的特征也成为市场炒作的诱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