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首批上市银行三季报亮相 中行息差扩大业绩回升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首批上市银行201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正式出炉,中行率先开了个好头。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63.63亿元,同比增长10.37%,而在上半年这一增速为同比增长7.58%,业绩增速呈现回升势头。

  中行还强调,若剔除去年中银香港雷曼兄弟相关产品的影响等一次性因素,今年前三季该行税后利润及股东应享税后利润同比增长则均为13.53%。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普遍预期商业银行净息差将进一步收窄的前提下,中行净息差则有所回升。前三季度,中行实现净利息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13.2%。集团净息差2.12%,比上半年提高2个基点。其中第三季度,集团、境内人民币净息差分别比二季度环比上升6个基点和11个基点,达到2.16%和2.45%。

  据中行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大力优化负债结构,降低付息成本。9月末,集团客户存款总额9343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其中客户存款(不含结构性存款)比上年末增长7.7%,较6月末持续增长。中行努力优化产品功能,完善服务渠道,积极拓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客户,着力扩大资金来源,改善存款结构,客户存款付息成本稳步下降,依靠核心存款增长支撑资产业务发展。

  在净息差稳中有升的同时,该行中间业务表现相对逊色,但结构则呈现改善的迹象。今年前三季度,中行实现非利息收入799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99亿元,同比略降1.8%,第三季度非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比二季度环比增长14.1%、19.7%。亮点是,前三季度,中行境内机构实现轻资本型中间业务净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10%,在中间业务净收入中的占比达到80%。

  在众多指标回暖的同时,该行资产质量也保持了稳定。截至9月末,中行集团不良贷款641亿元,不良贷款率0.93%,比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末提高16个百分点至237%,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上海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