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底部区域判断不改 反弹行情曲折前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份股市跌宕起伏,最终以小阳报收,从而结束了连续多月下跌的被动局面,并且为10月份的行情打下了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基础。不过,从10月份前两个交易周的情况看,股市运行颇为纠结。虽然大盘在低位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支撑,但是上涨动力十分有限,反弹空间因此受到了相应抑制,给人一种欲振乏力之感。

  市场热点散乱

  10月份以来的股市行情,走势并不很强。尽管在盘中也有过数次拉升,并且形成了个股全面普涨的格局,但是这种算是比较强的上涨,往往是“一日游”性质,难以延续。截至目前,10月份的股市高点也还没有能够超过9月份。这也就是说,尽管股市很难进一步打开向下的空间,并且在低位形成了越来越强的支撑,但是跌不下去并不等于就一定能够有力地涨上来,客观上此间上行的阻力也是很大的,大盘在此陷入了下难上亦难的窘境。问题还在于,在一些投资者看来,当前的股市行情具有“维稳”性质,是人们对于“维稳”的强烈预期导致了股市得以在年内低点上方窄幅波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这个因素开始淡化,那么说不定届时大盘仍然存在再度向下调整的压力,因此现在谈论“红十月”似乎还嫌早了一些。

  其实,这几周来股市反复拉锯,绝对上涨空间不大,是有其客观原因的。虽然现在大家对于实体经济的预期有所好转,但这更多是基于宏观层面的判断,而这与微观层面的实质性好转还是有区别的。实际上,最近对股市产生较大负面作用的正是一些上市公司业绩不佳等微观信息。现在这个时候又正是上市公司开始披露三季报,是一个业绩风险集中爆发的时段,为了避免遇到个股地雷,投资者的操作普遍比较谨慎。表现在具体的买卖行为上,就只能是在个股上的快进快出,毕竟很少有人会在这个敏感的时候进行中线以上的布局。

  股市被边缘化

  除了操作层面的因素外,从市场角度而言,还存在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由于股市持续下跌,投资者的财产性损失严重,反过来也导致了股市被边缘化,资金开始大量外流。相比股市,债市虽然获利不高,但仍然还是有不小的正收益。时下,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固定收益类品种的吸引力正在超过权益类品种,股市如果没有一波像样的行情,形成比较大的财富效应,这种局面是很难改变的。问题恰恰在于,现在的股市并不具备形成趋势性行情的条件,这就决定了其无从在证券市场上的资金争夺战中占据主动,因此自然也就出现了股指很难有效上涨的局面。从盘面来看,10月份恐怕难以突破2200点,一旦市场内外的不确定性因素大规模显现,那么股指再度回到2100点以下也不难想象。所以,现在的确无法对10月份股市是否收涨下定论,因为大盘上行力度太弱。

  不过,不管10月份股市是涨是跌,都不会改变行情已经进入底部区域,并且以在小区间内窄幅震荡为基本特征的格局。毕竟大环境在慢慢好转,股指向上的能量也就比较容易积聚,大盘容易形成活跃的个股行情,并且底部也有可能有所抬高。只是这将会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具体到本周股市,未必会很流畅。9月份创下的2145点这个高点,会对股指构成压力,不能排除大盘冲高回落的可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