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家居业大洗牌门店频换主 二、三线城市将是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下半年以来,在经历门店关停风波的家居业又频密开店。统计数据显示9月全国限额以上企业家具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4%,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增幅。但专家指出,家居业尚难言回暖,将来拓展会更多出现在二、三线市场。

  现象

  人气少难挡家居建材卖场密集开店

  进入下半年传统销售旺季,家居业开店频密起来。10月,居然之家鞍山店开业,同时福建泉州洛江店的招商接近尾声;同月,红星美凯龙中山兴南商场开业;9月,红星美凯龙在天津开设了第四家大型家居生活广场;更早之前的6月份,宜家第11家门店在无锡开业……家居卖场似乎掀起了一波拓展潮。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伍炳亮向本报记者介绍,高端精品家具销售保持畅旺。其中红木家具市场的销售从今年10月1日后有明显好转。“今年工厂的订单比去年多,工作压力大了很多,现在工厂1个月要多开15天夜班。”

  然而,记者昨日走访番禺金海马家居、吉盛伟邦发现,家居卖场仍然人气冷清。在番禺南大路金海马家居店,尽管卖场醒目地打出“商场补贴500万”,但记者在卖场里半个小时仅看到两位顾客。不过,两个月前几个撤场装修的铺位,如今都已经进驻了新的商家。

  一家经营了几年的家具店的店员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店家具仍然维持五折,但是应商场的要求参加“庆典特价”,部分产品以出厂价销售。除此之外,商场将自己掏钱补贴对全单再打9.5折。

  在另一家9月上旬才入驻该卖场的实木家具店,一套樟木沙发、两个樟木茶几、两个樟木凳,开价总共不到万元,当记者离开时,店员匆匆赶上来表示,如想购买,“价格还可以商量”。

  业内预测

  二、三线城市将是新增长点

  然而,家居业的开店潮也伴随着关停潮。9月,国际家居零售巨头家得宝关闭了在中国的所有七家大型家居建材零售商店;7月,红星美凯龙证实广州琶洲商场将调整商场经营品类;5月,北京集美家居万家城(回龙观)店闭馆。

  “家居业在一线城市扎堆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王克指出,一线城市的家居卖场面积已经有过剩迹象,单位面积的销售额正在下降。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2.2%,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9%,累计销售额实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同时,全国各地保障房项目也在陆续入市。由于从买房到收楼、装修、购置家具,往往有一年到两年的时间,业内认为,家居业明年年中可能回暖。

  而同时,二、三线城市或许将成为家居业新的增长点。来自红星美凯龙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红星美凯龙在三线城市的销售增幅最大,超过40%。

  王克指出,从今年的销售情况看,二、三线市场比一线市场好。“由于一线城市居民的家居消费已经趋于饱和,将来门店关停会相对集中在大的一线城市,家居业更多会在二、三线市场拓展。”王克预计。

  专家分析

  九十月份或是今年最后的盛宴

  近日出炉的经济运行数据印证了家居业的“小阳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全国限额以上企业家具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4%,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增幅,也是今年以来该统计项首次突破30%。商务部与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联合发布的家居景气指数(BHI)监测显示,9月份BHI为116.58,环比上升了4.12%,同比下降了4.75%。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副会长秦占学分析指出,BHI环比上升是建材家居市场加大双节前的月度促销力度的结果,也是房产“刚需”对房地产价格涨价预期增强的结果。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表示,由于进入年底婚嫁和装修旺季,再加上近来房地产市场有转暖迹象,家具业的内销情况比上半年好。

  然而家居景气指数监测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9月累计销售额为8792亿元,同比下降6.57%。秦占学指出,9月份BHI同比下降4.75%,也说明建材家居市场比去年更为严峻。9月BHI人气指数同比下降12.06%,销售能力指数同比下降4.75%,显示出目前建材家居市场人气不旺、经营艰难。“也许九十月份是建材家居市场今年最后的盛宴。” 秦占学指出。

  参考数据

  9月全国限额以上企业家具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4%,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增幅,也是今年以来该统计项首次突破30%。

  9月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16.58,环比上升了4.12%,同比下降了4.75%。其中BHI人气指数同比下降12.06%,销售能力指数同比下降4.75%。

  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9月累计销售额为8792亿元,同比下降6.57%。

  红星美凯龙全国商场在今年“十一”期间销售总额为39.0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不少商场日销售金额达到全年最高峰。

  2011年9月1日~2012年8月31日,宜家中国区销售额超过5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21%;超过1500万名消费者去过宜家商场,比去年增长21%。(文/记者程诗 图/记者王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