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苏培科:险资投资需谨慎 切勿盲目冲动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 近期,保监会密集发布四个有关保险资金运用的政策文件,扩大了保险资金可投资的品种和范围,对此,著名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奉劝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投资过程中不要盲目冲动,应量力而为。

  首先,苏培科强调中国金融面临着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如果保险资金大张旗鼓进入银行体系、购入信贷资产,有可能在短暂繁荣之后,出现银行体系风险转嫁给保险体系的情况。

  其次,此次改革还赋予了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今后拓展险资以外的资金管理业务(如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其他合格投资者),进而抢占未来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还将与专门从事财富管理的机构(如券商、基金、信托、私人银行等)竞争。但过度强化和过高赋予保险机构投资理财的职能,会淡化其保障功能,加剧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

  如今,中国保险业由于发展过快,掩盖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从资产规模看,从1992年至2011年底,保险行业总资从510亿元达到6万亿元,20年间总资产增长超过了120倍,在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可能进入低速稳定增长和老龄化阶段,中国保险业将不太可能再现此前的爆发式增长。况且保险业是要接受偿付能力监管的行业,如果过度强调高投资收益、“去保障化”,它的本职功能将会受到冲击。在快速发展期,各种矛盾和风险看起来不太明显,但未来面临的压力将会很大。从保护保单持有人利益角度出发,现在更应该强化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力,限制保险公司盲目逆周期扩张和鼓励孤注一掷地冒险。

  因此,苏培科奉劝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投资过程中,要保持谨慎的投资观念,居安思危和战略布局,切勿盲目冲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