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沪发改委公布奶粉比价 贝因美不同超市价差34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近日,上海市发改委官方微博公布了上海金山地区各个超市的婴儿奶粉比价表,以各大超市门店为抽查对象,对贝因美、雅培、惠氏、美赞臣、多美滋、伊利等多款婴儿奶粉进行比价。比价发现,部分奶粉在同一品牌超市的不同地区门店中价格相差悬殊,其中贝因美一款奶粉每罐甚至相差34.1元。对此,贝因美华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各超市奶粉存在价差的现象在广州也有,但是并没有这么离谱。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超市则发现,百佳及吉之岛等超市现在已经没有销售贝因美公司的产品。

  贝因美奶粉不同超市价差34.1元

  上海市发改委官方微博公布了上海金山地区各个超市的婴儿奶粉比价表,以金山区石化与朱泾的世纪联华、吉买盛、农工商、乐购、欧尚等门店为抽查对象,对贝因美、雅培、惠氏、美赞臣、多美滋、伊利等多款婴儿奶粉进行比价。比价发现,贝因美冠军宝贝宝宝成长奶粉908克装(6-18个月)均价182.79元,最贵的为卜蜂莲花石化店190元,最低为欧尚石化店169.9元。新幼儿成长奶粉900克均价172.84元,最高价为世纪联华石化店的183元,最便宜为农工商石化店的155.9元。而差价最大的贝因美孕妈咪配方奶粉,908克装在世纪联华石化店的价格最高为176元,与最低的欧尚石化店的141.9元差了34.1元。

  就这一调查结果,新快报记者前日联系了贝因美杭州总部相关负责人,但他仅表示自己还没在微博上看到这个消息,对于这一情况也不是很了解。随后记者再致电贝因美华南区相关负责人,这名负责人就此表示,贝因美奶粉在广州市场也是存在差价的,但价差没有这么离谱。对于存在价差的原因,他称“贝因美的奶粉都是全国统一供货价的,超市方面会根据市场竞争情况来调价。”

  不过,当新快报记者提出是否可以提供一份贝因美全国统一供货的价格时,这位负责人又表示,这没办法提供给媒体,但就这个事情还可再采访贝因美杭州总部的新闻发言人鲍晨,或许可以了解更多情况。新快报记者随后再多次拨打鲍晨的电话,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直至本报记者昨日截稿时,仍未收到来自贝因美任何有关此事的回复。

  广州贝因美孕妈咪价超上海56.1元?

  奶粉价差明显现象,是否只存在上海地区?在广州地区是否如贝因美华南区负责人所说,价差现象存在,但是并没有上海发改委发布结果中那么“离谱”?新快报记者前日走访了广州好又多、家乐福、华润万家、吉之岛和百佳等多家超市,发现贝因美的奶粉及其他产品仅在前三家超市有售,吉之岛和百佳等超市均未售卖贝因美的任何产品。“目前我们的确是和广州的百佳、吉之岛都没有合作,只有好又多、家乐福和华润万家超市才有我们的产品。”贝因美华南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新快报记者在走访超市时同时发现,被指差价最大的贝因美孕妈咪配方奶粉,908克装在上海世纪联华石化店的价格最高为176元,与最低的上海欧尚石化店的141.9元差了34.1元,在广州地区虽未发现同款同规格的产品,但却发现有900克装的贝因美金装爱家孕妈咪配方奶粉。记者发现,广州多家超市并未销售908克装的贝因美孕妈咪配方奶粉,但900克装的贝因美金装爱家孕妈咪配方奶粉在好又多超市有售,且价格明显高于上海贝因美孕妈咪配方奶粉。经过对比后记者发现,广州的贝因美金装爱家孕妈咪配方奶粉售价为198元,比上海发改委此次比价调查中价格最高的、上海世纪联华石化店的贝因美孕妈咪配方奶粉176元的售价还要贵22元,比价格最低的、上海欧尚石化店的141.9元要贵56.1元,相当于价格比后者贵了近40%。

  随后记者再就这一区域性较高幅度的价差采访贝因美,欲了解为何这两款同为孕妈咪配方奶粉,但广州规格要少于上海规格,却比上海地区价格贵22—56.1元,多次拨打贝因美杭州总部相关负责人鲍晨电话,却一直未能接通。

  ★消费提醒

  专家:奶粉差价大会令消费者反感 母婴店价格相差不大

  尽管贝因美方面对于存在价差一事表示正常,但有业内人士对此事表示,如果在同一个地区同一品牌产品价差较大,会令消费者产生反感情绪。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向新快报记者表示,“这几年消费者对于奶粉的价格相当敏感,如果被消费者发现有奶粉差价太明显,会不愿意购买的。”新快报记者也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今年上半年已调价的某知名外资品牌奶粉,因为平均涨幅在10%左右,每罐奶粉涨了20多块,销量已经大受影响明显下降,到现在已经在广州不少超市渠道压有大量存货。

  王丁棉同时提醒消费者,一般来说,同个地区奶粉存在价差,有可能是进货渠道的差异导致的,相对而言,婴幼儿奶粉专卖店的进货渠道比较单一,价格差距不会太大。“超市具有定价自主权,在价格上不可能要求他们一致,但一般来说他们的价格还是比较接近的。”他还表示,据他了解,有些奶粉厂商是将奶粉在区域的经销权交给大区经销商的,并非由厂家直接对口超市,像这种情况就难免出现较大价差了。(新快报 记者 邱春燕 见习记者 柯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