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养老理财产品多是“羊头狗肉”产品应注重稳健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高收益总会伴随着高风险,但对养老理财而言,保本、安全更为重要。专业从事理财产品业务的第5金融首席金融策略师陈健全认为:"风险、收益、周期都与日常在售产品并没有多大区别,实际上就是加以'养老'的概念吸引眼球,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养老产品"

  明天如何养老?对于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的老年人来说,国内保障条件显然无法满足。最近一些商业银行和公募基金纷纷将目光转向养老市场,在理财产品中融入养老的理念。而这种投资理财方式真能帮助他们“老有所养”吗?

  银行基金来“养老”

  要养老,买基金。近日,一款名为“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的理财产品获批引起各方关注。这款基金将于10月29日起募集,11月23日结束募集。据悉,该基金为国内首只公募养老理财基金,致力于为各类养老资金提供稳健养老理财服务,力求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通过股票、债券等资产的风险收益比较与灵活配置,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长。

  比公募基金更早盯上养老市场的就是商业银行了。普益财富调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招商银行、华夏银行、上海银行等发行了29款养老理财产品,虽然在规模超过10万亿银行理财市场中仅是个零头,但其数量却有不断壮大之势,资金大多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以稳健为主,符合养老产品“安全”的理念。

  目前银行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4%至5%之间,收益与其他理财

  产品差不多。还有些养老产品期限普遍偏短,到期后需要老年人主动申购下期产品,操作繁琐且难以达到长期理财的目的。“其实不少银行的长期定存同样能作为养老替代产品,存入后就能锁定长期收益,没必要另购养老理财产品。”有银行负责人就对同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并不看好。今年央行曾发文明确,允许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揽储大战下,一些中小银行的3年以上定存利率收益并不亚于上述理财收益。换个马甲玩噱头

  “以前想到养老,能买养老保险就不错了,现在银行,甚至基金都有了养老理财服务,选择多点当然更好。”但让他下单却不那么容易“看上去品种不少,说的都差不多。”一位业内人士讲到。在一些银行理财经理看来,“所谓养老产品,实际上就是日常在卖的理财产品换个叫法,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并无明显差别。”

  高收益总会伴随着高风险,但对养老理财而言,保本、安全更为重要。专业从事理财产品业务的第5金融首席金融策略师陈健全认为:“风险、收益、周期都与日常在售产品并没有多大区别,实际上就是加以‘养老’的概念吸引眼球,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养老产品。”

  打着养老旗号的“天弘安康养老基金”就没有采取保守策略,其允许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至30%,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70%。华夏银行的老年客户专属产品,也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如果老年客户奔着所谓的高收益去,没准会栽跟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养老理财产品应围绕长期性和稳健性两大特点设计。目前的社会养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国债,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抵不过通货膨胀率。在这样的养老保险制度下,居民自身预留一定资金作为后备基金自助养老显得尤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银行养老产品、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养老基金产品都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陈健全说。

  他认为,商业银行利用养老金资金沉淀稳定、抗周期性强、增长持续性、业务协同效应显著等诸多特点,与服务机构合作开发出满足老年人保健、保值、生活保障服务的相关产品,是种不错的方式。客户因此可以适当降低流动性要求,通过长期、稳健的理财服务来跑赢通胀,保障退休之后生活需求。(杨军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