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电影

《全面回忆》:黑暗冷峻与宏伟壮观的两极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浪娱乐

 



  作为好莱坞如今炙手可热的新生代导演伦·怀斯曼,对于影像与电影美学的把握可谓是独辟蹊径,20日刚在国内上映的《全面回忆》就秉持了伦·怀斯曼的一贯风格,当然这其中也有创新,超现实题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不间断的动作戏、极其复杂的剧情结构在《全面回忆》中一一展现。影片里,人类世界两极分化,一头是大不列颠的“英联邦”,一头则是澳大利亚“殖民地”,伦·怀斯曼精心打造这两个地区,呈现出商业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身处殖民地中的男主角

  世界的一头:黑暗冷峻、细致动人的殖民地

  影片中的殖民地,让人印象极其深刻,可以说是难以置信的制作,美轮美奂。殖民地充满了滨水区,男主角科林·法瑞尔从影片开始出现在家中,直到被妻子凯特·贝金赛尔在街道小巷中追杀,殖民地都一直在下雨,更添黑暗冷峻的气息。殖民地里有许多细致的地方值得深究,Rekall(绘忆)公司雕花木刻的设计、拥挤错乱的城镇街道、游离在湖面上的船只、相交甚欢的路人们,而随着影片剧情的发展,让观众又看到了殖民地不同的一面,更像是一个地下世界,闪烁着霓虹灯非常时髦。

  显然,殖民地的设计是相当有挑战性的,它给观众的印象也是极其深刻的。

  

  现代主义工业化的英联邦

  世界另一头:宏伟壮观、现代风格的英联邦

  与殖民地截然不同,英联邦的设计更为现代,柔和的阳光、宽广的混泥土广场、大量的玻璃、许多的喷泉、空旷的马路,尽展英联邦现代工业城市的感觉。更为让人惊叹的还有供磁悬浮汽车行驶的高架桥、井然有序的机器人战警,观众甚至可以看到城市里的沙砾及每一个建筑物的纹理,英联邦现实主义工业化城市的魅力一展无遗。在这样一个城市里,飞车戏对于导演伦·怀斯曼和他幕后的视觉特效团队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挑战。驾驶在空中飞行的磁悬浮汽车,来一场飞车追逐戏码,观众跟随男女主角身处飞车追逐戏中,急速转弯、急速降落,让人体会到一场极其流畅又惊险刺激的飞车戏。

  这一切也得归功于导演伦·怀斯曼对于实拍技术的热衷,再与CG技术的完美融合,使之动作特效场景成为科幻片中的殿堂级作品。

  

  未来战警和磁悬浮汽车的实际版本

  怀斯曼处理《全面回忆》的手法是尽可能的建造实景。“他想要尽可能的真实,因为他觉得这样看起来更好”制片人托比·杰非曾说,因此影片中的未来主义的磁悬浮汽车、机器人战警等都是有实际版本的,这也就解释了《全面回忆》的两极世界为何会如此逼真、视觉冲击力为何会如此强烈。

  《全面回忆》这部电影的场景是设定在了遥远的未来,但是又不能太过遥远,导演深知这一点,因此观众对于“英联邦”和“殖民地”才会有种熟悉感。《全面回忆》中的世界是一个非凡世界,犹如从当下生活的世界中脱胎出来的,让人期待同样又感到害怕。从商业大作与艺术佳片结合的角度,《全面回忆》可以称之为是近几年最为精彩的一部作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