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邓春光:科技信息 点亮香榧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林业局

 



  “现在条件好了,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千里取经,特别是近几年林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着实帮了我们不少的忙,不出家门在网上就能把师傅请进家,学到种植技术,得到市场行情、政策动向等重要信息。怎样科学培育,施肥、灌溉……等等更是一应俱全。”谈到林业信息化的影响,邓春光很庆幸自己在信息化发展中尝到了甜头。

  邓春光何许人也?

  “黄帝飞升地,天然影视城”浙江绿谷4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仙都境内的舒洪镇蟠龙村下香榧成林,邓春光就是这片香榧的主人,也是缙云县最早种植香榧的人。现在拥有香榧基地2500亩,是浙南最大的香榧生产基地和省林业厅“香榧南扩”的示范基地,为当地香榧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手信息,开启致富路

  2000年,邓春光在翻阅《新农村》杂志时得到香榧栽植第一手资料。香榧又称为“中国榧”,是中国原产树种,也是世界上稀有的经济树种,香榧子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干果之一。缙云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该地气候、土壤、温度等条件都对种植香榧有很大的优势,且种植香榧为数不多,市场潜力巨大。对此他非常感兴趣,并亲自去诸暨参观考察香榧种植基地,当时,恰逢香榧收购时节,10元/斤的市场采购价更坚定了他种植香榧的决心。由此,铺开了他的香榧致富路。

  林技知识,保驾护航

  通过长时间的了解考察,2004年邓春光决定引进香榧试种。刚引种时也遇到过各种技术难题,出现大片死苗现象,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看着自己投入的辛苦钱化为水漂,真是心急如焚、不知所措。

  幸好,县林业局送来及时雨,在资金和技术上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亚林所韩宁林研究院、省农科院园艺所、市、县林业、农业部门多位教授、专家亲临现场指导,成为春光公司的技术顾问,对如何科学选苗、培土、育种以及病虫害等方面都给逐一指导,对种植果树种的技术难题进行攻关,为香榧基地的未来保驾护航。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香榧信息,邓春光学会使用网络技术,这样就不用经常千里奔波取经,只要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能及时查阅香榧栽培和管理技巧,下载相关视频教程,不出门就可以学技术、解疑惑,着实方便有效。通过不断摸索邓春光还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种植方法,考虑到香榧产业发展持续时间长,他还对原材料来源、质量情况记录、投资情况、质量评定以及林木生长情况进行定期调查等,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为今后更全面了解和掌握香榧栽植信息提供保障。

  网络信息,拓宽市场

  在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为了打开市场销路,邓春光通过申请注册加入了浙江省农民信箱,有了这个林业种苗和产品交易平台,就能借助电脑和手机短信进行网上交流,快速、便捷、免费地获得各种技术信息、市场信息、林产品买卖信息和系统提供的其他服务。不久将参加的第5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很多相关资料办理流程就是通过这个网站完成的。

  现在春光公司有了属于自己的网站,利用这个网络加大对产品的宣传力度,增强香榧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通过互联网,还能及时了解香榧供求市场详情,提高对香榧产业发展的预测和预警能力,让商家和用户紧密结合,形成良好互动,打开市场销路,部分产品还没到成熟期已经早早有人订购。这不,又有一笔交易通过网络达成意向,马上春光公司将与嵊州东贤香榧苗木合作社合股开发香榧苗木基地50亩,香榧产业开发前景十分看好。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通过近十年来的辛苦耕耘,香榧长势良好,并已开始挂果,且品质优良,按照5公斤/株香榧子计算,每亩30株,就可生产150斤的香榧子,按单签40元/斤的市场价计算,亩产可达6000元,要是全部果树进入成熟期,年净产值将达到2000万,成为浙南香榧产业的领头羊。

  说起香榧种植后对生产生活的主要影响就是致富增收,不仅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了,现在周边很多林农都来取经求教,有力地带动了山区农民种植香榧的积极性。由于邓春光在带动林农种植致富等方面所做的努力,2008年,邓春光被评为“高级农技师”等荣誉称号,自己一手经营的春光果业公司成为了国家首批示范社、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市十大青年农业示范基地、县组织部党员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县科普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对于今后的打算,邓春光说:“时代在进步,我们也不能落伍,要紧跟信息潮流向前冲。一方面,要扩大香榧种植基地到3000亩,甄选出最适合缙云本地的香榧品种。另一方面,由于香榧除材用、食用、药用外,还具有种仁可榨取高档食用油,假种皮可提炼香料等功效,其附加产值高,发展加工业大有文章可做。”

  当然,这仅仅是致富增收的开始,相信在科技信息化不断完善和普及的同时,像邓春光一样辛勤劳动着的林农们将在信息化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