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10万元存五年定期 利息相差2000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董梦颖 陈春林

  每临近年末,各大银行必上演揽存大战,记者昨日查询南京20家银行的官方网站后发现,一年期以下各档次利率水平银行间差距并不大,但两年期及以上的中长期利率就出现明显差异。其中有5家银行将部分长期定存利率上浮10%。以10万元人民币存五年定期计算,不同银行的存款利率可能会导致最后的利息相差2000多元!市民以后存款,可真要精打细算、货比三家了!

  实习生 董梦颖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五大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7.7%

  今年的揽存大战较往常开战时间更早。尤其是在6月人民银行首次将存款利率上下限开放后,股份制银行均不动声色地提高了长期存款利率,进入10月,更是纷纷将长期存款利率上浮至顶,即达到基本利率的1.1倍。

  记者在各个银行的官方网站上看到,目前大型银行的活期利率都与基准一致,为0.35%,其余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几乎都选择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即0.385%。只有平安银行和南京银行的活期利率没有上浮。

  一年期定存目前的基准利率为3%,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这五家大银行则都将其从降息前的3.5%下调至3.25%,比基准利率上浮了7.7%。而其他股份制银行则上浮至顶,调整为3.3%。此次调整后,大银行与其他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差距从降息前的0.075%变为0.25%。

  目前,3月期的定存,除了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还采用2.6%的基本利率之外,几家国有大银行均采用2.85%的利率水平,其他银行多为2.86%的区间上限,差距只有0.01%;半年期定存,交通、招商、中信和平安保持基本利率2.8%,大银行利率为3.05%,其他银行多为3.08%的上限水平,差距也只有0.03%。

  5银行部分定存利率上浮至顶

  利率市场化后,存款利率本来就有一个上浮的空间,记者发现不同银行的两年期及以上的中长期定存利率显示出百花齐放的特点。总体而言,国有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普遍与央行基准利率保持一致,但不少城商行以及少数外资银行则选择将其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达到利率区间的上限。其中一些银行还根据客户的资金量级确定高低不同的利率水平,存款量越大,同期利率就越高。

  宁波银行、紫金农商行这两家银行对所有客户一视同仁,不论存款多少,都能享受上浮10%的上限利率。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的存款利率则按存款金额对不同客户制定了不同利率。平安银行将50万元以上2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上调10%,至4.125%;5万以上至50万元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较基准利率上浮5%,为3.9375%。江苏银行只对1万元以上两年期和三年期存款给予上浮10%的利率,但对5年期存款,不论资金多少,该行都只执行基准利率。南京银行对两年期定存设置的是1万元的门槛,但对三年和五年期存款,门槛分别高至20万元和30万元。

  记者帮您算账 10万元定存5年能差多少利息?2375元

  10万元人民币在不同银行存两年和五年的定期,利息能差多少钱呢?记者昨天算了一笔细账。

  按照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存入10万的2年定期存款,到期可获利息:10万元×3.75%×2=7500元。

  而在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紫金农商行等利率上浮至顶的银行,2年后可获得利息10万×4.125%×2=8250元,比那些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多获得利息750元。

  10万元5年期的存款到期利息差得更多。按照4.75%的基准利率,到期利息为10万元×4.75%×5=23750元,按照上浮10%的利率即5.225%计算,可得利息为10万元×5.225%×5=26125元,多出2375元。

  ■延伸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再创汇改来新高

  昨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持续走高,午后即期汇率一度最高报6.2418,正逼近6.24关口,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中间价方面,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047元,较昨日(1美元对人民币6.3081元)上涨34个基点。目前市场看多人民币的情绪仍浓,美元抛盘偏多。究其原因,从国际市场环境看,美国于9月中旬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后,美元对很多主要货币的汇率下行,为人民币对美元双边名义汇率升值打开一定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