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特供”商品遭网站屏蔽 几乎涉及到各类用品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齐鲁晚报

 



  整治酒类滥用“特供”、“专供”等标识的行动又有了新进展,整治商品延伸到其他食品,包括白酒、葡萄酒、啤酒、茶、食用油、乳制品、饮料、香烟、水果、大米等日用消费品。

  在淘宝上搜索“特供酒”,有关商品均遭屏蔽,但并未遭到删除。业内表示,酒企确曾阶段性生产过“特供”产品,但是最近几年已经陆续淡出,而一些小酒企反而成了自诩“特供”主力。

  记者在中国酒业协会官网看到,这次整治的重点范围较广,包括白酒、葡萄酒、啤酒、茶、食用油、乳制品、饮料、香烟、水果、大米等日用消费品及上述商品的生产经营者。

  据介绍,生产经营者无事实依据,假借“特供”、“专供”或类似名义推销商品、服务,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即属清理内容。

  该说明称,凡在商品流通领域里销售标有涉及国家党政军机关部门及有关建筑物的“特供”、“专供”标识的商品均属违法行为,工商管理部门将进行查处。

  市场:

  虽被屏蔽但产品未删净

  记者在广州市面部分商场走访,未发现有明目张胆销售“特供”或者“专供”食品的情况。

  记者来到王府井、广百百货,销售员表示从来没有内供特供酒上架。在天河一家吉之岛,记者只看到一款某知名酒企生产的商务专用酒,价格为568元,销售员说,很多单位都会采购这款酒。

  和实体店比,网上是销售“特供”和“专供”的重灾区。在淘宝上搜索“特供酒”,已经不能返回结果。不过,搜索“特供”却仍有超过7万个结果,包括声称“内部特供”酒类。

  在一家业内知名酒行的官网,记者看到其产品列表中有多款某四川名酒的产品,标称的不同规格特供专用酒价格从400多元到上千元都有。此外,该酒企还有两款以某国家机关建筑物命名的产品,售价超过1100元。

  分析:

  小企业借“特供”换销量

  事实上,酒企生产所谓“特供”酒在业内是个公开的秘密。记者翻查光大证券2008年12月一份关于某一线白酒经销商大会纪要报告,就找到这样的表述:(该白酒公司)在销售策略上,公司重视终端,加强对大型客户、团购等定制酒和专供酒,扩大团购的市场份额。

  近日,据广东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分析,一些知名酒企确实在一些历史阶段有生产过这些酒,但是最近几年已经陆续淡出,这些产品基本不会在商品市场流通。

  但是他补充说,一些小企业也会生产自称向某些单位特供的产品,以换取销量,但是事实上并没有真的向这些单位供应。“说它们是假酒,并非说质量上的假,而是宣传上的假。”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