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A股最悲催IPO缩水92% 为降下来的“三高”鼓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浙江世宝计划融资5.1亿实际募集3870万

  时隔整整一个月,IPO又开张了。不过,作为今年10月唯一一家进行IPO申购的公司,浙江世宝(002703)昨天公布的发行方案却很悲催——原计划5.1亿元的募集资金最后只融到了3870万元,缩水幅度高达92%。有业内人士担心:浙江世宝募集的3870万元能干啥?搞不好将成为A股市场首次亏本IPO公司。

  根据公告,浙江世宝今天将启动网上发行。其最终确定的首发数量只有1500万股,较原定计划的6500万股整整减少了5000万股,缩股比例高达76.92%。此外,公司的发行价格也只有2.58元,远远低于券商给出的每股3元以上的建议询价价格。昨天,浙江世宝H股(01057.HK)收盘价为2.48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01元。

  在缩股、降价后,浙江世宝成为2009年IPO重启之后“最迷你”的一只新股。之前的纪录保持者是创业板的东宝生物 (300239),募集资金为1.71亿元。“如此规模的募资,IPO的意义在哪儿?”昨天,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原计划5.1亿元的募集资金,拟投入的项目各个过亿。如今区区3870万元募资,显然不够用,不知道会不会加重公司的财务成本压力与经营风险。而细数一些上市公司的发行费用:当初发行1034万股的尤洛卡(300099),光发行费就花去3965万元;长盈精密(300115)的发行费为7246万元。这让市场很担心浙江世宝将成为A股首次亏本IPO的公司。

  不过,大幅“瘦身”的发行方案却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昨天,有投资者就将浙江世宝的网上申购比喻为“万元签”。因为按照深交所规定,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一个账户的封顶量只能申购5000股,而浙江世宝的发行价格只有2.58元,一个账户顶格申购只需要12900元。“中签就相当于白给钱,今天赶紧申购吧!”还有投资者预测,此次浙江世宝的网上中签率可能会很低很低,也许创出有史以来的最低中签率。

  ■财经晨谭

  为降下来的“三高”鼓掌

  超低发行价,超低市盈率,超低募资规模,三年来,A股第一次看见如此“便宜”的新股。尽管便宜的背后还有一点瑕疵:浙江世宝上半年的净利同比下降18.27%,其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产品——循环球转向器的市场占有率也不过8.4%。

  但自打2009年IPO重启以后,A股一直被“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资金”的“三高”包围,无论拟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有多暗淡、业绩变脸有多快。如今,“三高”终于降下来了,我们不该为此鼓掌吗?

  市场化的发行方式就该如此:一方面,浙江世宝负面因素较多,最终确定的发行价和发行数量,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另一方面,2.58元的发行价仍较其港股价格高出27%,如果出现5元、甚至7元的发行价格,那才叫不合理。就像超市中那些处理的水果,有瑕疵的、已经不新鲜了,就该打折出售,而不是趁着顾客多而以次充好。 (记者 王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